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委员精彩发言 | 杨昆:加强数字化监管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更新时间:2022-02-07 15:49:11点击次数:30790次

杨昆委员代表民革保定市委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保定是京津地区和冬奥会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地。2021年,在我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系统抽检1300个批次,查处问题15起。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进绿色有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保定都市农业产业换道超车,壮大经济“新实力”,提升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标准化程度偏低,增加了数字化监管难度。我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1: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1),拥有3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55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累计108.2万亩,园区平均面积6900亩,单体规模偏小,园区内单纯种养产业达到89%以上,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的园区较少,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应有的规模基础较为薄弱,小规模经营主体质量安全意识和标准化生产意识参差不齐,标准化生产程度偏低。

(二)数字化农安监管平台分散,信息共享程度不高。我市建有智慧农业云平台等6个数据平台、河北新发地“大数据及物流网”和保定特色馆等多个农产品平台,农业局使用中的数据平台有21个。农业管理平台中纵向业务平台多,横向之间缺乏数据连接,农安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分散,信息共享程度偏低,尚未形成统一的管理平台和数据库。

(三)基层数字监管能力不均衡,加大了监管落实难度。2021年全市共抽检食用农产品18068批次,不合格392批次。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基层所站建设发展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标识标志不统一、监管力量薄弱、配套保障不够、网络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监管人员监测分析预警能力不足。

二、外地经验与启示

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辽宁省盘锦市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到户率达100%,绿色防控、健康养殖等标准化基地占比达65%。二是创新基层监管模式。四川省广元市推行乡镇“一图二书三员四定”和村级“四个一”监管规范,实现了监管关口前移和重心下沉。三是完善农安追溯体系。四川省融合推动农产品合格证和追溯两项工作,在全国首创“合格证+追溯码+品牌LOGO”模式。成都市探索了“智慧动监”监管模式,通过严格管控养殖、屠宰加工、无害化处理三个环节,实现畜产品来源可溯、质量可控、去向可查。

三、对策与建议

(一)强化农产品追溯挂钩机制。一是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引导其积极主动地实行农产品追溯管理,强化过程管控,提升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二是强化农安追溯与现代农业园区和农安县创建、农业品牌推选等工作挂钩,形成农产品追溯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市级以上认定认证等评审和财政支持项目,一律进行产品追溯管理审核把关,不达要求一票否决。四是以冬奥会召开为契机,选择产业特色突出、工作基础好的县区,开展县域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提升和网格化监管示范县区创建工作。

(二)推进农产品数字化监管技术创新。一是以政府、高校、农业科技研发机构为主体,企业紧密配合,构建农业科技研发系统,推动信息化与农业装备、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管理融合应用。二是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人才优势,开展数字化农业技术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三是建设院士工作站、企业加速器等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在保定建立智慧农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四是引导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共同培养专业型、复合型农业创新人才,提升数字化监管技术创新能力。

(三)完善农产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一是将农安追溯平台等现有管理机制融入到农安数字化监管体系中,延伸“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监管链条。二是启动“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对农安问题采取高压监管态势,实现农安大数据化监管。三是将农安监管、执法、标准化等融于一体,创建数字化农安综合性调度体系,消除数据壁垒,提高农安监管效能。四是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我市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标准体系、农业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和农业标准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建立健全统一的运行计划和技术标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完成多监管平台数据资源整合工作。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民革保定市委主委、保定市政协副主席

河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


界别

民革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