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赵宝辉委员代表农工党保定市委的发言

——关于持续推进保定市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21:00点击次数:40006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保定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种类全、品位高,是河北省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保定市深挖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全面提升保定红色旅游品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评“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红色旅游目的地”。值此建党百年之机,持续提升我市红色旅游发展质量水平,可有效促进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这对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育旅游业新增长点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保定市红色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景点认知度存在较大差异。调研结果显示,冉庄地道战遗址、狼牙山、白洋淀、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的认知度达到100%;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涞源黄土岭战斗遗址、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的认知度为50%-60%;而野三坡平西抗日根据地、高蠡暴动纪念馆、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的认知度则仅为20%-30%。

(二)红色旅游产品开发滞后。68.09%的人认为著名红色景点商业开发质量有待提高;92.61%的人认为非著名红色景点缺乏商业开发;85.21%的人认为除了拍照留念以外,没有其它有纪念意义的红色旅游产品。这表明我市多数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的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陈列展示设备及方式相对落后,开发方式简单化、程式化、趋同化,各景点红色旅游产品相似度高,配套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旅游餐饮、红色旅游商品缺乏,产业融合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红色教育功能发挥不足。50.20%的人认为红色旅游教育方式多以说教式为主,对革命历史意义的解释、说明不够充分,缺乏震憾力和感染力,难以深入人心;69.26%的人认为红色教育与新技术、新媒体融合发展不够,还未充分利用新媒体使红色资源、红色文化走进人们的心中。

(四)对红色景区宣传不够。61.09%的人表示未见过我市红色旅游景点宣传推广的相关内容。这表明“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宣介方式引入不足,红色旅游之“情”还没有很好地呈现给广大群众。

二、推动保定市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以协同合作提升景点知名度。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积极推动红色景点与其他类景点合作,本地景区与周边地区景区合作,形成跨区域、跨省际红色旅游的联合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凝聚共识,通过“线路互通、游客互送”推动全景式开放、共享式发展,在实现景区间、特色旅游资源间、区域间的有机整合和有效汇聚的同时,提升人们对我市红色旅游景点的认知度。

(二)以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红色旅游产品品质。进一步整合资源、产业链,积极打造“红色+N”模式,让游客不仅止步于“到此一游”的短暂停留。推动“红色+培训研学”“红色+户外拓展”“红色+休闲康养”“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与文化创意、乡村民宿、观光农业、休闲观光、体育竞技等产业协同共进、有机融合。致力于“以红色感染人、以绿色留住人、以古色吸引人”的目标,助力“革命红+生态绿”“革命红+民风古”,致力于打造融党建引领、研学培训、生态休闲、民俗体验、户外拓展、未来科技于一体的精品路线、特色品牌和综合示范体。

(三)以提质增效助力景区红色教育功能提升。顺应体验经济时代趋势,找准游客个性化需求和红色文旅产品的契合点,在讲解内容、服务水平、周边景观等方面作精准定位和积极提升的同时,逐步转变原有讲解性方式为多样化的游客体验感知方式,变单一场馆展示为生动场景互动,以高科技为依托,以纪念馆、博物馆为载体,将红色文化基因和品牌融入线路设计、系统构建,开发虚拟历史场景等体验型项目,让参与者更直观地感知历史脉络,真正达到寓教于游、以游促教的目的。

(四)以全方位宣传创新助力红色旅游发展。强化各类宣传媒介对红色旅游的支撑作用,构建全方位红色文化宣传网络。进一步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合作,在日报、晚报开设专栏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利用公益广告短小精悍、故事性强、创意性强、渗透性强的特点,制作红色旅游公益广告推介到各级电视台播放;积极推进“互联网+红色文化”宣传创新,发挥新媒体的互动化、沉浸式、场景化传播优势,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推送红色旅游短视频,并开展景点打卡活动拓展宣传范围。同时,结合平台宣传、客源市场、游客需求和消费行为等多层面分析,探索建设红色旅游大数据中心及综合服务系统,为游客群体提供精准的旅游回访体验,让游客自觉成为红色景区的宣传员,吸引更多群体来保定体验红色旅游。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  别

农工党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    农工党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