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商务局 多措并举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更新时间:2021-07-02 08:29:00点击次数:38047次

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为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了新通道,已成为广受欢迎的消费新方式。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外贸发展面临多年未有之严峻挑战,开展跨境电商,培育外贸新模式新业态迫在眉睫。

一、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现状

我市从商务行业系统申报并获批的,以河北瑞春纺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20家,高阳县邦辰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家,以及白沟天尚行箱包德国勃兰登堡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1家。经摸底调研,2020年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主体进出口额超过7000多万美元。形成了高阳纺织、顺平肠衣、曲阳石雕、安国中药材、白沟箱包、徐水吊索具、蠡县皮毛、雄县塑料包装、满城纸品等9个县域特色产业跨境电商集聚地。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诸多因素带动下,我市外贸进出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2021年1-5月份,外贸进出口173.2亿元,同比增长76%,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6%,提前完成了上半年任务目标;其中出口159.1亿元,同比增长83.5%,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含定州)

二、我市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

(一)管理体系相对滞后,难以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监管部门分散,难以形成监管合力。通过各方信息了解到,目前,我国参与跨境电商管理的部门大致涉及海关、税务、商务、外汇管理、邮政管理、市场监督等十余个部门,各个部门条块分割,各建数据库、监测系统,监管体系间缺乏沟通,监管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造成对跨境电商的监管力度不足。二是基层商务部门与跨境电商平台之间沟通机制不完善。我市不是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没有跨境电商数据统计系统,业务形式,主要是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eBay等国际电商平台上询单、供货、交易,导致基层商务部门对跨境电商数据掌握不详实,只能依靠与平台企业合作,采取为平台企业的推广提供相关帮助等办法,了解本辖区跨境电商数据。在平台企业完成推广或更换负责人后,沟通渠道时常中断,缺乏长效机制,不利于基层商务部门服务引导本辖区跨境电商企业。

(二)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物流体系急需完善

我市跨境电商起步较晚,产业聚集效应不足,与江浙、广东、海南等地区的国际物流相比,配套跨境物流体系不完善,成本居高不下。物流网络不够发达,空运只能选择在石家庄转运或者在北京发货,海运主要在天津港发货;可供跨境电商企业选择的国际物流公司较少,只有FedEx、DHL、顺丰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单个跨境电商企业难以与国际物流公司达成优惠物流运价,与国际物流发达的地区相比,从我市发货的国际物流成本是在浙江、广东发货成本1倍以上。例如,以日常消费品为主的B2C的国际物流成本占到商品总成本的40%左右,价值较低的商品的物流成本甚至超过货值。高物流成本导致不少企业选择在其它省份发货,但是这也会导致国内物流成本、运输风险增加,货物在途时间也会延长。受疫情影响,物流成本大幅上升且一仓难求。据了解,2021年的物流成本大约是2020年的三倍,导致跨境电商企业利润侵蚀更加严重。

(三)中小微企业众多,发展后劲相对不足

我市跨境电商企业相对集中于白沟、高阳、安国等县市区,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且较为分散,主要依托当地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而来,在“薄利多销、低价取胜”的电商混战时代,依靠先发优势和当地廉价的特色产品,取得了一定成绩,尚未形成成熟的规模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企业之间也难以做到协同互助。随着“品牌经济”、规模效应逐步成为电商经济的主流,同质化竞争逐渐势微,没有品牌、缺乏特色的小微电商发展受到极大限制。

(四)电商专业人才稀缺,栓心留人环境欠佳

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带来了企业对电商人才的渴求问题。最突出的是电商复合型人才急缺。但现实情况是,企业不缺单一的纯技术性人才,缺少的是真正能够具备综合能力的业务人才。我市的跨境电商行业缺乏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组成人员以“创二代”为主,吸收了部分当地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学历层次不够理想,思维不够超前。这些中小电商企业大多采取家族式经营模式,主要位于远离主城区的白沟、高阳、蠡县等郊县,县城城市生活工作环境和配套设施不足,缺乏对电商人才的吸引力,极大影响了我市跨境电商行业做大做强。

三、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因地制宜出台扶持政策

我市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进一步促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在国务院及河北省扶持政策基础上,我市出台了《推进保定市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在壮大跨境电商主体、探索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谋求跨境电商与白沟试点融合发展、加大金融保险支持政策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有效的措施,这些突破性政策对全市跨境电商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支持白沟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河北省燕赵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已于5月14日召开了上线启动大会,目前正在招商运营中,该平台是白沟新城跨境电商类本土化落地的第一个项目,在促进白沟试点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积极组织跨境电商企业参加培训。组织海外仓企业参加2020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对外经贸最新形势分析与政策解读交流会,了解“跨境综试区”新政、跨境电商产业链布局、跨境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等最新政策解读和策略务实,帮助企业研判形势,深耕海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河北外向型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线上专题培训会,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和数字化营销,开辟多元化国际市场。

(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保定白沟天尚行箱包皮具有限公司、保定玛柯斯曼箱包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争取2020年河北省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近30万元。今年将继续为更多跨境电商企业争取省级资金支持。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