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邢发欣: ​提升城市转型中的社区治理水平

更新时间:2021-04-26 16:04:10点击次数:11120次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邢发欣:

提升城市转型中的社区治理水平


市委着眼全市人民之所想、立足全市人民之所需,作出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的庄严承诺,全面打响城市转型攻坚战。随着一大批高品质重点项目相继开工,一个个城中村、一片片棚户区加速改造,必将带来城市之巨变。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紧盯民生事项,坚持问题导向,以竞秀区话剧院社区为典型案例,围绕建设品质生活之城背景下老旧小区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

一、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现状

竞秀区话剧院社区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老旧小区,典型的无物业管理、无暖气、无燃气的“三无”小区。社区居民有“三盼”,即盼暖气入户、盼老楼列棚改、盼小区有人管。同时,有“两忧”,即忧小区安全,忧日后养老。

二、几点建议

调研组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品质生活之城,重点就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聚焦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这个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痛点和难点,开展为期3个多月专题调研,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应下大力统筹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三改造”,破解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品质之城、宜居宜业新保定的建设成果。

2020年8月31日,全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预示着城市转型攻坚战就此打响,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序幕正式拉开。然而,主城区“三改造”还不尽如人意,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亟待统筹、结合、融合。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中,为周边老旧小区预留供暖管道、天然气管道或其他管道,避免不必要的破路、挖沟、断交。二是加强协调联动。破解老旧小区的公共设施配套问题,涉及多部门、多专班,应加强业务沟通、工作交流,提前组织洽谈协商,实现“一次性”改造,切忌“各自为战”。三是打破固有“模版”。有关部门应尽快调整改造计划,本着“以需为本、品质为先”原则,充分考虑和尊重居民亟需解决、热切盼望的诉求,高质量改造,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应下大力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让老百姓少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福建考察时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各级各部门应重新审视城市发展,从百姓身边事做起、一件件抓好,让城市与市民紧紧连在一起,让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贴在一起。

一是千方百计把民生事项做好,让老百姓看得见、感觉到。市委、市政府今年承诺的32项民生实事,要压实责任,逐项落实。有关部门或专班应围绕基础设施、医疗健康、人居环境、文化教育、便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专题研究解决路径,根治老旧小区脏乱差,停车难、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买菜购物、吃早餐不方便、雨后道路严重积水等民生关切的问题。

二是下大力破解老旧小区物业没人管的问题。这方面,我市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引进北京的物业公司,值得期待。有关部门还应深入调研,通过“解剖麻雀”,实现“一区一策”。对于规模较大的小区,聘用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对于规模较小的小区,可采取“统一打包”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托管;规模较小、布局分散的住宅区实施业主自管物业模式,直接招聘保安、绿化、保洁、维修等专业人员,对小区实行专项管理。可借鉴哈尔滨市做法,建立不以盈利为目的、非企业性质的社区服务站,实现无物业管理小区的托底管理。

(三)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应下大力解决城市转型带来的“村改居”等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强化社区治理能力建设,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保定是环京大市、人口大市,当好首都坚不可摧的政治“护城河”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城市转型中尤其面临大范围、大面积的城中村改造,将涉及到100多个村“村改居”,村民身份变化、居住环境变化,治理模式也将随之转变。

一是完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借鉴北京“劲松模式”,以党建引领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夯实全面建设新时代新保定基层治理基础。实行社区“大党委”,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爱心组织等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治理难题。我市蠡县武家营村、莲池区西高社区共同点就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应认真总结、适度推广。

二是创新社区志愿者参与机制。充分挖掘“大学城”25万在校大学生的人力资源优势,研究出台鼓励大学生参与社区服务的优惠政策,摸索建立“积分制”,在招录公务员、招聘社区工作人员中加分、优先录用;探索将大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活动计入学分。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支持和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离岗未退干部职工,到社区参与管理工作,利用自身特长处理和解决居民反映的有关问题。

三是建立小区治理协商机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助街道办事处、社区建立完善基层治理协商工作机制,就有关事项适时组织协商。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协商,推动各方力量融入社区治理;相关部门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居家养老、小区治安等走访听取意见,定期进行协商。探索网络协商,引导居民线上线下联动,政情民意双向交流。通过各类协商,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安雅静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