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张新科委员:关于加快保定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4-12 08:19:36点击次数:10927次

随着绿色低碳和新材料技术不断突破,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全球汽车产业正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方向转变。保定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基础,是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域之一。截止2020年底,全市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配套企业10家,28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和推荐目录,形成了12万辆的产能。长城公司与宝马、百度的战略合作,加快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新产品研发和生产进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首都新机场建设运营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我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抢占先机、加快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一、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汽车产业配套能力不足。全市汽车零部件企业除风帆、凌云和立中外,其它企业普遍规模小、品种少,产品研发和应用滞后于整车企业,电池电控电机“三电”技术、高效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电子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多依赖国外进口和合资企业。

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滞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日益凸显,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各部门和地方政府政策衔接不充分,没有形成整体合力;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坡和地方补贴的取消,车企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在售价上处于劣势。

三是高端人才短缺,技术创新落后于需求。与国内各大车企相比,我市汽车行业的高端人才严重短缺,需进一步创优环境,创造条件培养、吸引高端人才。

二、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一)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生产。一是以长城汽车公司为龙头,持续推进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支持互联网、电子信息等领域企业进入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二是支持传统燃油汽车企业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推动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快导入新能源车型;三是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支持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基地建设。

(二)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一是进一步明确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和近、中、远期目标,对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和智能终端等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系统和核心部件,以及动力电池电解质、正负极材料等关键材料的重大研发项目予以支持;二是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认定的省级创新平台给予建设补助,对国家级创新平台按照“一事一议”给予政策支持;三是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整车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在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生产、智能化系统和充换电设施开发等领域组成产业联盟,推动建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机构。

(三)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实现全市区域内高速公路全覆盖;加强城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企业可利用自有停车场站建设集中充电站,鼓励对外提供公共充电服务;支持用户居住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相关标准纳入建筑设计、验收规范。二是促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建设全市统一的充电设施公共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将现有和新建公共充电设施接入平台并实时提供运行信息。三是规划布局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加氢站设计、建设及运营管理体制和建设标准,初步满足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需求。

(四)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示范应用。一是全力推进公交电动化(含氢燃料电池汽车),2021年起主城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到85%以上,2025年实现公交纯电动化或清洁能源化;二是扩大其它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出租、环卫、物流、公务用车等领域的应用;三是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在保定至雄安的建材通道上率先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输专用车。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