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杨昆委员代表民革保定市委的发言

更新时间:2021-03-09 11:35:46点击次数:10585次

——关于打造保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建议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保定市已经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保定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也已出台并颁布实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对于促进我市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雄安新区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与面临问题

一是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有待完善。我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41所,普通高中75所,职普比例较为失衡,普职融通机制尚未建立;在高等职业教育阶段,我市仅有专科层次高职院校6所,本科层次高职院校为零,办学规模有待扩大。

二是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机制尚需建构。目前我市有省优质高职院校2所,国家级中职改革示范学校6所,没有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且整体教学资源分散、办学效益偏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力度不够,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偏小,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双师型”教师占比偏低。

三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机制改革有待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现阶段,我市尚未形成职业院校与企业的职业人才培养深度合作机制,制约了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及服务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打造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建议

(一)分类优化层次结构,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示范区。一是中等职业教育要“提质培优”。建议将23所技工学校纳入中职学校管理序列,实现职普比例基本均衡,重点办好省级一流中等职业学校。统筹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中专学校发展,从统一招生、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等方面,打造京津冀普职融通协调发展样板。二是专科层次职业教育要“提质扩容”。坚持引育并举,重点面向医、车、电、数、游等行业,建设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积极培育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并以设立分校、共建院所、联合培养等方式引进区域外优质高职教育办学资源,支撑保定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三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创新突破”。积极推动驻保高校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鼓励市属本科院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

(二)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一是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要“贯通培养”。依托驻保高校学科优势,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联合开展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探索联合培养、分段培养、长学制等形式,加强中职、高职专科、职教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间的贯通培养,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高职院校和普通高校联合组建教育联盟,形成国家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二是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要“协同培养”。探索在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建设高水平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并与龙头企业、代表性职业院校合作共建河北省职教师资培养协同创新试验区,培育省级以上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国家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培训高地。三是职业教育布局要“统筹整合”。统筹全市中职学校,合并、划转、组建教育集团,优化中等职业院校布局结构。按照国家“双高计划”建设标准,集中力量建设2所高职学校,支持1所高职学校入选“省双高计划”学校,3-4个专业群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打造国家级高水平职业教育改革试点。

(三)深入推动校企合作,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改革先行区。一是建设京雄保示范性产教融合园区。推动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产业园区整合资源,建设面向全产业链、支持产学研转化的跨区域示范性产教融合园区,促进形成京雄保科教协同联盟。二是打造共享型联合产业学院。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联合应用型高校、职业院校和龙头企业,打造3-5个跨区跨校联合产业学院,形成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三是强化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激励政策。健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支持办法,确保“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等政策落地。探索建立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发展机制,鼓励企业依法举办或参与职业教育,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