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做强创新驿站引领农业高端发展

更新时间:2020-12-24 09:16:17点击次数:15967次

张润清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是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精诚合作培育出的“农业4.0”高度智能化管理模式。它以农业科技创新与地方特色产业有机融合为基础,由政府推动、专家支撑、企业承载、农民获益,并在保定市内得到迅速推广。但由于大部分创新驿站建设期较短,缺乏必要的发展规划,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有的专家、企业的合作还没有完全理顺,彼此的建设思路还不同程度存在差异。

建议——

强化帮扶,培育壮大。当前,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围绕驿站的功能定位,引导每一个驿站制定一个由政府、专家团队、企业三方认同,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规律的规划方案。

深化改革,协同跟进。要聚焦驿站作用大、产业发展好的地区,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点带面发现问题、破解矛盾,为发展各类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保障。

强化营销,集聚资源。要组织驿站适应市场规律,加强市场营销。通过召开成果推广会、品牌推介会,既推销优质产品,又推销先进的技术服务;既带动当地经营主体增加投入、扩大生产,又吸引各类农业科技人才和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明确目标,优化布局。目前,我市农业基本形成了保北蔬菜、保南特色农产品、山区林果杂粮及食用菌的种植格局。驿站建设既要从这一实际出发,又要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的大势。围绕成功打造国内外农业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地、京津高端农业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地、京津消费市场高端农产品供给地的目标,超前布局、科学谋划。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