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更新时间:2020-09-28 13:43:06点击次数:19260次

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2020年09月28日

市政协常委 万进儒

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形势下,作为京津保核心区的保定,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实现“服务北京、联动雄安”的同时,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农村城镇化建设。为此,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建议:

一、充分发掘和利用好我市资源优势。一是地理区位优越。保定毗邻京津,紧挨雄安,处于国家“四纵四横”交通大格局之中,交通便利。二是自然资源丰富。保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现有A级景区43家,其中5A景区3家、4A景区12家;有野三坡等3处国家地质公园;有白石山等5处国家森林公园。三是历史文化深厚。保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59处、省级文保单位74处,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4项、省级99项,文保单位和非遗项目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四是红色文化灿烂。保定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祥地,是“模范抗日根据地”所在地,是地道战等游击战法的实践地。现有红色旅游景区11家,5家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要将资源优势变为旅游优势和产业优势是需要今后重点考虑的问题。

二、高标准编制《保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与《保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河北雄安新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9-2035年)》《保定市乡村振兴规划》紧密对接,谋划形成“一心、两园、三廊、1+1板块” (一心:古城文化体验及全方位公共服务中心;两园:西部国家山地休闲公园,东部国际都市田园。三廊:红色文化遗产廊道、历史文化遗产廊道、拒马河自然遗产廊道。1+1:雄安+保定〈古城文化、京西百渡山地度假、京南新城特色体验、国际田园休闲、古北岳文化、中医药康养〉)空间格局,以规划促进和引领全域旅游业的发展。

三、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创建提升一批4A以上精品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规划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化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田园综合体、农业博览园等,发展休闲农业、定制农业、共享农场等新业态,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培训旅游从业人员,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四、完善支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的政策体系。规划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或基金;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出台优惠政策;支持“文旅+”企业发展,鼓励文旅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挂牌上市。

五、以市旅发大会带动全域旅游发展。通过旅发大会带动区域旅游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同时做好旅发大会的后期管理和文旅新业态的培育;启动创建“保定古城”开放式5A景区工作,壮大保定市文发集团,打造古城文化旅游核心区品牌。

编辑  《保定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