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建设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更新时间:2020-09-28 13:41:56点击次数:18018次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建设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2020年09月28日

市政协常委 张国忠

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基础教育快速发展,各项教育指标均居全省前列。随着城镇化加速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以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提高,保定教育事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教育资源短缺、学位供给紧张。目前我市“上学远”“大校额”“大班额”现象部分存在,与广大群众的期盼有一定差距,制约了义务教育由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迈进的步伐。二是教师数量不足、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对以下方面予以重视:

一、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均衡优质发展。一是加大《条例》和“两办法”实施力度。“十四五”期间,各级政府应加大落实《保定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保定市居民住宅项目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移交管理办法》《保定市居民住宅项目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资金缴纳标准和管理使用办法》力度,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破解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二是搞好教育布局谋划。建议我市在谋划“十四五”城市规划时,将学校建设纳入整体布局,结合推进两个“三年攻坚行动”和正在进行的城中村改造,在人口密度大、适龄儿童集中的区域增加学校数量,逐步实现学校建设整体布局合理,多建成一批高标准学校,解决上学远、大班额、大校额问题。三是固强扶弱,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抑制 “择校热”,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二、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管理水平。一是完善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高中师生比1:12.5、初中师生比1:13.5、小学师生比1:19的标准,核定教职工编制数量,原则上每两年核定一次。不足部分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保障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配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核定聘任制教师数,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二是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按需确定年度教师补充计划,严禁 “有编不补”,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教职工编制。严格落实特岗教师各项待遇,做好中小学聘任制教师数核定、补充招聘、岗位设置、考核管理和待遇保障工作。三是创新教师聘用管理机制。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中小学校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及数量,采取双向选择、平等竞争的办法,实行校内全员岗位聘用制管理。

编辑  《保定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