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两化融合”规划建议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更新时间:2020-09-28 13:38:28点击次数:16088次

关于“两化融合”规划建议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2020年09月28日

特邀经济界代表 李漫博

在经济文明的建构上,面临工业化和信息化问题。人类从采集与狩猎时代,进入农耕与畜牧时代;从农耕与畜牧时代进入工业化时代;现在又从工业化时代转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不是工业化的升级版,而是不同的文化与文明时代。

就技术文明的结构而言,工业化是由控制机、动力机、能源、原料等系统构成。人处于循环链的组织分工形态。信息化是由传感、存储、传输、投射等构成。人处于信息化形成的“一多互入”的网格化、信息收放形态。供给侧与需求侧合一,商业变成了物流,独占性消费变成了共享消费。分配从资本、劳动决定分配,转向需求决定分配。网络化的消费使得消费剩余再流转,从而使得财富存量不变的情况下,消费福祉倍增。

信息化技术应用会全面改变人类的生活样式。比如汽车产业,改变车型和动力系统这是在工业化内部的创新,而开发生产无人驾驶的共享轿车才是信息化时代的车,甚至它不仅是传统意义的车,而是共享移动投射终端。比如房地产,盖钢筋水泥的火柴盒是工业化时代的房子,信息化时代,房子就是固定共享投射终端。除了居住,它可以是教室、博物馆、电影院、花房、菜园子、体检室……而且可共享流转。

总之,信息化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无限机遇,而抓住机遇的关键是改变工业化认知和思维,建立起信息化认知和思维。建议成立保定信息化“一化五改”课题组,具体研究保定信息化的经济思维、理论、模式、规划、项目等。

编辑  《保定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