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促进三个开发区融合发展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更新时间:2020-09-28 13:37:35点击次数:15480次

促进三个开发区融合发展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2020年09月28日

市政协常委 陈谦

保定高新区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高新产业开发区,面积38.15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新能源及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创新研发及产业孵化;徐水开发区2012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面积15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满城开发区2014年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面积11.54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通过多年努力,三个开发区均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成为推动保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形成分工合理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大部分项目产业链较短;高新区发展空间不足,其他两个开发区除汽车产业外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机制还没有形成。

为落实好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战略部署,实现与雄安新区双城联动,促进我市经济进一步发展,建议对空间联系紧密、毗邻雄安新区的三个开发区进行整合,实现融合发展,打造保定高质量产业发展聚集地。一方面有利于借势雄安新区发展。要实现与雄安新区产业联动发展,需要有良好产业发展空间,三个开发区均临近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制造、研发有一定的规模,且均通过国家或省的批准,是和雄安新区产业联动发展的理想区域,通过融合发展能体现出区位的优势。另一方面有利于城市建设与发展。三个开发区均位于保定市中心城区发展的主方向北部区域,融合发展、统一标准,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便于实现产城融合,促进人才引进。

鉴于三个开发区批准级别不同,为促进融合发展,建议分两步走。第一步要统一管理、统一领导,成立市领导牵头的领导机构,统一对三区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大事项进行管理,形成具有实质意义的融合。统一规划,根据项目落地要求及融合发展需要,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与雄安新区产业联动发展的需要,按三个区融合发展的要求,对产业发展等规划进行修编,形成统一的规划。统一政策和服务标准,对政策进行梳理,争取实施统一的优惠政策;同时按照保姆式服务的标准,统一三个区的政务服务标准。统一招商,整合招商机构,按规划统一进行招商,通过协调机制平衡各方利益。第二步要争取高新区扩区,设立扩区后的国家级开发区,实现三个区合并。

编辑  《保定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