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科学防控 人才支撑 提高应对突发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更新时间:2020-09-28 11:57:24点击次数:6899次

科学防控 人才支撑 提高应对突发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市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大会发言

2020年09月28日

市政协常委 崔和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成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如何做到既能有效防控,又能降低防控成本,减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必须正确面对、有效应对的问题。尤其是针对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我市卫健系统专业干部比例偏低、高端医疗设施设备不足、疫情防控中的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等问题,建议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应重点加强科学防控、人才支撑方面的建设。

一、建设一支专业的卫生健康干部队伍

一是市县卫健部门可在系统内进行调整调剂,内部调整不能满足时,由市县两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进行选配。二是卫健部门选配主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应进行岗前培训,考核成绩作为任职条件。三是对于个别关键性岗位可采取聘任或返聘的办法,聘用素质高、业务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充实岗位。

二、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综合”+“专门”的专家团队

一是成立综合专家团队,由卫健部门牵头,吸纳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检测机构、大数据分析、人口管理、大学、科研院所、动物防疫等方面权威专家组成综合专家团队。二是成立公共卫生防控专家团队,重点负责重大疫病流调和防控,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报告、预警和处置能力。三是成立检测专家团队,快速准确判断疫情。四是成立医疗救治专家团队,重点负责好临床救治工作。

三、建设一支过硬的检测医疗防控队伍

一是加强疾控队伍建设。按照公共卫生专业和感染专业人员比例不低于70%的要求,配齐配强疾控和医疗部门专业人才。二是加强市级医护检测队伍建设。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建立市级医疗单位与北京高端医疗机构学习培训机制。三是加强基层医护队伍建设。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分批进行岗位培训。

四、加强疫情防控科技装备建设

一是建设平战结合的防控设施。县(市、区)应按照“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要求,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改造,平时可用作普通病房,一旦突发疫情能及时改造成符合传染病救治使用的病房。二是建立市级平战结合的医学检验中心。整合部门间分散的实验室资源,建立保定市医学检验中心,平时向社会开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政府征用。三是完善县级平战结合检验检测设备。检验检测设备未达标的县(市、区),要加大检验检测设备配置力度,补齐短板。四是探索开展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服务应用试点。

五、加强疫情防控数字化建设

一是建立人员活动轨迹共享信息平台。建立由公安部门主导,以人员管理为主,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的人员活动轨迹信息平台。二是建立医疗救治信息平台。由卫健部门牵头,组织疾控部门和各医疗单位建立医疗救治信息平台,实现域内不同机构急救网络、门诊网络和实验室网络的互联互通。三是建立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在惠民服务、分级诊疗、公共卫生、业务监管等应用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六、加强疫情防控科学常识普及

一是制订全民科学防疫规则。制订科学防疫标准,切实提高全民的科学防疫意识和能力。二是培养全民科学防疫生活习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全民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防控氛围。三是完善全民科学防控组织体系。按照科学高效的标准建立健全全民科学防控体系,形成联防联控、相互督促、信息灵通的全民科学防控格局。

编辑  《保定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