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构建大格局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更新时间:2020-08-13 13:45:39点击次数:18100次

——构建大格局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

刘喜宗

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雄安新区的加快建设,北京大兴机场投入运营,为保定融入京津加快发展,构建京津保一体化大旅游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促进保定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点站位,高标准谋划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在总体规划上强化全域发展理念。要把全域旅游放在服务京津雄一体化大旅游格局中来推进。在规划论证上,应突出整体意识,不仅在区域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统筹整合上要多规融合,特别是要与乡村振兴规划紧密结合;在体制机制上强化全员参与意识,把全域旅游列入“一把手”工程,将全域旅游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对外推介时通过整体策划包装、捆绑营销宣传,形成以核心旅游品牌为统领,百花齐放的大旅游、大宣传格局。

二、突出重点,加快多业态融合发展。整合山水、风光、人文要素,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让“农村变景区、农舍变民宿、农民变业主”;依托各县市区工业资源,推进与旅游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建设集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科普、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赏鉴观光区和休闲购物区;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深度开发新业态;深挖各县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资源转化与演绎,形成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新产品、新卖点。

三、完善配套,优化旅游全过程服务。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游客承载量相适应、分布合理、管理科学的全域旅游导览系统、把全市景区按网格化进行管理,推动智慧旅游;完善旅游接待设施,形成多业态、多层次的服务网络。着重在个性化服务上下功夫;完善发挥好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旅游仲裁等综合执法体系的作用,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