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活化文化遗产 传承城市文脉 孔旭红

更新时间:2020-07-22 16:01:24点击次数:21244次

关于活化文化遗产  传承城市文脉

孔旭红

保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璀璨的历史文化。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力度,受到市民及外地游客的好评。但是,相对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修城市标准来说,活化利用文化遗产还存在一些问题。

遗产保护与活化的建议

(一)建立良性的文化遗产活化路径。按照“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的路径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活化。即在精细化的市场调研和客群、客源、人流分析的基础上,强化规划与设计,控制文化遗产的建造与修复方式,制定适合的运营模式,针对运营需求引入资本、反馈指导设计与建造,在保护的前提下妥善发展。

(二)丰富业态与功能。在保护历史建筑格局、原貌的基础上,为历史建筑注入包括餐饮、住宿、汇演、婚礼、培训等多重功能,或者将其更新为展览展示等公益性文化载体、文旅配套设施、文化创意空间,可以创新活化利用老建筑的路径和方式。

(三)发掘文脉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找寻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分主题打造,以各种手段来突出我市的城市形象。如名人生活印迹主题、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美食休闲区、慢生活休闲区等等,以片区联动的形式推动整个区域的文化新地标与品牌的形成,形成“有产业支撑、有文化传承、有传统风貌、有配套设施”的新格局。

(四)加强对街区、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目前我市最为迫切的是西大街东大街片区,应将现有的殡葬业、自行车业等业态置换为更为符合当地场所感的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同时做好其他胡同、街巷的肌理恢复与原貌恢复,对其外立面进行修整,增加文化元素,改变业态,烘托文化氛围,完善配套,方便群众生活。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