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以战略性养老产业服务雄安新区 打造保定新的经济增长极

更新时间:2019-10-30 10:24:35点击次数:8534次

2019年529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以社区为基本依托,加快发展养老、家政等服务业,是改善民生,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较大力度增加就业、扩大服务消费促内需,推动社会合理分工和经济转型升级。会议确定了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措施。我市2019年“1+9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即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奋力攻坚”。以战略性、前瞻性规划加快打造养老服务产业,服务雄安新区,可促进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发展养老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保定市老龄人口现状需要养老产业快速发展。

按照全国老年人口3.25%的递增速度和保定市总人口7.8‰的自然增长率测算,保定市老年人口比例在持续提高。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1046.92万人(不含定州,下同),比上年增加4.39万人,增长0.42%。全市总人口占全省的比重为13.92%(全省7519.52万人),仍居全省人口第一大市位置。预计全市老年人口2019年将达到188.2万,占总人口的17.98%。根据数据分析,目前低龄老年人口占绝对比例,但随着低龄老年人口向中、高龄的过渡,未来保定市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将越来越严峻。

2、养老服务行业存在的几个难点。

第一、政府财力有限,社区现有的公共资源利用率较低。

第二,群众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把送老人去养老院视为子女不孝。对养老院或者非亲人照顾的养老模式不认可、不赞成。特别是在农村,很多人不接受新型养老模式。

第三,目前的养老模式单一,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低。很多养老机构开展的养老模式单一,养老行业服务标准不明确,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水平较低,普遍缺乏精神关怀。

第四,养老机构基本单打独斗。没有养老机构、餐饮机构、社区服务、旅游景点、医疗机构相互合作的模式或者机制,没有形成养老服务体系化产业链。

二、自身优势。

保定是具有2000多年历史文化闻名全国的古城。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域。拥有众多的旅游景点和历史遗址以及红色教育基地等历史文化景观。具有众多国家级或省级生态旅游资源和景点,适合发展生态旅游养老产业;具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产业集团,具有享誉华北地区的直隶菜系和众多历史名吃,适合发展康养型养老产业;拥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生态环保采摘基地,适合开展观光旅游养老产业。整合各类资源,打造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及平台,将推进相关行业的转型发展,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构建雄安新区养老服务后勤基地的几点建议。

1、发挥地域优势,规划、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产业链。依托现有社区服务中心,针对低龄、高龄老年人不同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建立集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生态旅游养老、康养服务等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及网络服务平台。设立关爱老年人手机呼叫平台,实现一对一、点对点,及时开展有效的各类服务。

2、针对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产业,建立以生活照料为基础,专业护理为支撑,物质保障与精神慰藉并重的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养老机构、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医疗机构、社工机构等服务组织,打造养老服务平台APP,推进“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模式,实现线上服务咨询与线下上门服务有机结合,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救助、精神关怀等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建立村级养老服务站,针对老年人的洗衣、理发、洗浴、保洁等日常生活需要,提供相关服务。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已引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了“有事您说我办”的社会功效,市民故障报修、查询缴费、净菜购买等“一网通办”。

3、加大智能化养老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交通距离、硬件设施、软件环境,资源充沛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围绕生态养老、康体养生、医养结合等多元化养老方式,建立集公共服务、护理康复、精神关怀、生活照料为一体的养老养生品牌产业,建立“互联网+智能化养老服务综合平台+雄安新区”模式,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养老”科技项目,研发陪护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机器宠物等,培育“人工智能+医疗+养老”产业链。建立并完善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机制,强化其职业道德和服务理念,建立从事老年服务的志愿者队伍。

民进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