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抢抓机遇 促进保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19-08-19 11:38:55点击次数:6288次

市政协常委、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

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使纳税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切实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一是开展纳税服务优化工作。大胆偿试取消部分资料证明事项,压缩办税时间;推进发票管理改革,提高纳税人发票领用效率,继续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范围,进一步推行电子发票等。二是开展信息系统优化整合。整合面向纳税人的网上办税服务厅,推出全国规范统一的优化版电子税务局。实现界面标准统一、业务标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财务报表转换等关键创新事项统一“四个统一”,尽快实现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实现申报、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建立公开公平的税收争议解决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纳税人诉求,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纳税人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协助企业向省局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三是积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进一步开展好“银税互动”活动。积极与人民银行保定市中心支行、各专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协作,推动纳税人以诚信纳税换取银行贷款。尽快推动“银税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深化税务、银行信息互通,鼓励和推进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降低融资成本。

内外结合,共同发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一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减。严格落实好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调整结构,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二是民营企业要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现阶段,对民营企业来说,外部环境逐步优化,政策扶持力度空前。因此,企业要眼光向内,增强信心,提高自身创造力,把握市场变化,提供更有品质和更加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借势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保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