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优化金融服务环境

更新时间:2019-07-11 12:12:17点击次数:6819次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企业面临着融资难(风险大)、融资贵(成本高)、融资慢(审批难)、渠道少(单一信贷)、效率低(环境差)的困境,制约着创新发展。

建议——

建立新的风险分担机制,解决融资难、风险大的问题。市财政出资,设立风险代偿专项扶持资金、银行信贷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以鼓励和引导银行采用信用、知识产权质押等弱抵押、弱担保方式对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贷款发生的风险损失由风险基金代偿。

设立贷款补贴制度,解决融资贵、成本高的问题。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初创期、成长期企业,鼓励其向科技银行申请贷款,市财政部门可安排利息补贴、增量贷款利息补贴等专项扶持资金,降低贷款门槛和扩大贷款规模,解决融资贵、成本高的问题。

建立“政银合作”机制,解决融资慢、审批难的问题。政府部门与商业银行就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问题签订合作协议;相关政府机构强化服务意识,严格缩短企业申报贷款所需时间;同时,利用合作机制引导商业银行优化科技企业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合理设定授信条件,简化企业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融资渠道少、单一信贷服务的问题。一是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开展多种形式的资产抵质押品的使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二是积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省级“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上市”工程项目,享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税收减免、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政策;三是引入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对企业上市、债权融资以及其他社会资本融资进行辅导。

 

王秀芳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