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葛长青

更新时间:2019-05-29 08:24:19点击次数:5719次

    我市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城市,使文化旅游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总体上看,还存在产业规模小,一些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包装宣传不够,文旅融合度不够紧密,体验性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


    建议——


    着力打造文化产品研发展示平台,重塑保定特色文化品牌。由政府主导,建立文化研究中心,深入挖掘、整理、展示、弘扬保定文化,对保定文化品牌进行开发和设计,打造专属的文化品牌,增加文化标签,将文化优势与资源不断融合,并做大做强。建立“文化展示中心”和“文化博物馆集群”,充分展示我市文化精品。


    积极开发创意旅游市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坚持政府引导,校企联手,加强文旅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优势企业;根据规划需要,重新选址,采集老保定的文化符号,量身定制旅游地标,将保定铁球、白沟泥人、易县绞胎瓷等特色文化,以及节庆活动进行集中展示;依托现有资源,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园作用,不断开发衍生品,形成文化符号,将日常生活用品打上“保定”烙印。


    建立多元化传播平台,不断提升保定特色文化旅游知名度。借鉴大型室外实景演出模式,推出《保定印象》。可推出《直隶风云》《总督出巡仪仗》《太后游园》等观摩体验演出;打造多元文化旅游传播平台,加大对文化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VR、AR等技术,建设保定文化旅游VR体验中心,做好保定文化旅游的展览展示。(作者系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市第二医院院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