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为我市太行山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建言献策

围绕6个方面下功夫

更新时间:2019-01-17 14:58:01点击次数:4781次

    市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以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为抓手,努力让我市太行山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建议案》,建议案围绕6个方面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为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太行山打造成山区群众世世代代企盼的生态之山、美丽之山、富裕之山,成为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生态屏障、后花园,市政协决定围绕 “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为抓手,努力让太行山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为题形成建议案。为提高建议质量,市政协成立了由市政协主席万书君任组长,部分省、市政协常委、委员和相关专家教授参加的专题调研组,多次下县调查研究,外出学习考察,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建议案。市政协建议: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定位。第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发展绿美富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导。抢抓机遇,持续推进大生态建设,促进全区域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第二要坚持生态富民理念。必须高度重视经济效益和群众利益。根据具体的立地条件,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最大化。第三要坚持统筹推进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打造好一个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应坚持统筹推进、整体打造,按照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和涉及到的上下游、左右岸及沿途各县(区),多举措、全方位、全过程推进。

    强化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一要狠抓现有生态建设规划的落实。建议对照《保定市加快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方案》和《保定市森林与水系生态系统建设规划》狠抓落实,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将任务明确到乡、村、地块,明确年度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市县规划充分对接、协调一致,落实到位。第二要狠抓“多规合一”。建议由市相关部门牵头,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依据区域生态环境系统的内在联系,将西部山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林业规划、水利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规划中有关生态建设的相关事项统一起来,达成广泛的规划协调,形成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第三要狠抓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实施。市委、政府最近下发的《关于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实施方案》,建议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按方案要求狠抓落实。

    做足水文章,为推进雄安建设和生态旅游提供支撑。第一要进一步争取域外水资源,建立科学供水补水保障机制。在科学调度、合理开发利用好我市自有水资源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南水北调、引黄入冀补淀等域外水资源引进,建立我市科学稳定的多水源供水补水机制,高标准保障雄安新区及我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第二要进一步打造水系景观,美化保定山川。建议在我市生态用水供给能力提高的基础上,努力通过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让水充分浸润保定大地,让我市重要河流水系清水长流。有选择地在重点区域、重点河段利用原有水系河道打造水系景观。可在河流交汇处等重要节点,建设具有净水功能和景观效果的湿地公园,可通过大力营造集生态、经济、景观于一体的水系护绿林、水土保持林,建设林水相依的河道森林生态系统。积极开展地下水回补,通过持续实施,努力实现一亩泉恢复喷涌,实现水资源采补平衡和良性循环。第三要进一步融入文化元素,提升滨水景观品位。保定人文资源丰富,在打造水系景观过程中,要注重历史事件、历史名人、民风民俗等地域文化元素的深入挖掘和融入,丰富亲水活动内涵和特色。

    瞄准群众增收,做大做强绿色产业。第一要努力让植绿发挥经济效益。营造好景观生态林,发展好特色经济林,提高林农收益。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林果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第二要努力延伸产业链条。依托现有的规模果品生产,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和标准化生产。努力支持规模生产企业(园区)、农民合作社等,谋划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适销对路的果品加工产业园区,大力推进林果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方向发展,并形成优势品牌,走进京津雄安及国内外市场,助农增收。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拉长产业链条,逐步对各种优势林果产品进行加工增值打造,努力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高效化,提升我市林果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第三要努力把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往实里做往大里做。建议在今后的驿站建设推进中,政府、学校、企业(园区)三方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真正形成“1+1+1>3”的效果,保障园区发挥应有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电子商务应用,创建知名优势品牌,形成规模品牌效应。

    做强山区旅游,实现生态、脱贫和服务京津雄一举多得。第一要强化四级森林旅游公园建设。认真开展一次森林风景资源调查,大力开展植绿、治水等生态建设活动,通过丰富完善,把国家、省森林公园打造成高标准的森林旅游公园,将具备条件的国有林场按照森林旅游公园进行打造,逐步将四级森林旅游公园打造成提供生态产品的主基地。第二要强化全域旅游资源包装推介。对西部区域内的山脉、水脉、气脉、生物脉、人文脉进行认真梳理,对有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加大包装推介力度,促进生态、人文、旅游融合立体式发展,统筹打造“一坡二山五湖九河十湿地”为主体的全域生态旅游。为提升文化品位、知名度和吸引力,可考虑参照外地做法,对部分山、水库进行更名,可将大茂山更名为“古北岳山”,将西大洋水库更名为“古北岳湖”等。第三要强化京津雄后花园打造。针对京津雄不同年龄客户群体开展旅游需求调查,建设太行山风景大道,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市场需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完善提升、谋划建设一批以生态农业示范区、康养休闲度假区、野外探险体验区等特色旅游综合体,引入一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项目赛事等,提升吸引力。第四要强化县城和节点城镇的建设服务水平。加强特色民宿、地方风味小吃、特色旅游产品的打造,不断提升县城、特色小镇和旅游沿线节点乡镇的形象与服务水平,真正实现“景区游、城区留”,促进旅游业和城镇建设协调发展。

    多措并举,强化生态建设保障。第一要加强部门统筹联动。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搞好统筹,形成合力。第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农林等部门专业技术干部配备上给予关注,在人员编制方面给予倾斜。制定和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制定出台“市民下乡”“能人下乡”政策,鼓励高素质人才到农村创业。依托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资源,采取民办公助方式在西部山区设立太行山生态环境学院,打造保定山区林农科技人才培养基地。第三要加强生态法治保障。建议在封山育林、水体保护、禁牧禁樵、舍饲圈养等方面出台地方法规或政府规章,赋予基层必要的执法权和处罚权,促进工作落实。第四要加强改革创新举措。注意借助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释放红利的重大机遇,积极寻求政策利好。同时,可借鉴浙江省丽水市围绕“资本进山”“风险防控”“两权分离”“盘活资产”等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破解制约生态建设发展中土地运用和投融资等主要障碍,提高生态资源产出效益和水平。第五要加强典型示范引导。我市带动产业发展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通过旅游带动扶贫的涞水“双带四起来”,涞源“农企共建共享”,易县狼牙山牡丹园玫瑰园的生态建设和发展旅游互促等模式,都是很好的典型,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进工作的同时,注意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对推进生产的引导作用。(安亚静)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