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博野县政协主席郭杏来: 以流域综合治理带动提升农村生态建设水平

更新时间:2019-01-07 11:00:03点击次数:5129次

    我省日前印发《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沿岸绿化方案(2018—2025年)》,方案中所涉及的河流沿岸绿化工作对我市生态建设是一个重大利好。就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借势流域综合治理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制定高水准的流域生态建设规划。聘请高端规划设计院所,科学制定流域综合治理规划。要积极对接雄安新区生态建设规划,契合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理念;加强系统综合考量,促进生态与文化旅游的结合,研定集绿色生态、休闲娱乐、特色旅游于一体的高水平规划设计方案。

    二是切实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有关部门和县乡村三级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爱河、护河、用河的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充实垃圾清运人员和机械设备,最大限度减少生活垃圾无序倾倒现象。落实好“河长制”,加快建立“联动一体化、联治高效化、联商常态化”河道综合治理机制,使建设管理工作有效推进。

    三是因河制宜多种模式提升沿河景观效果。要根据每条河流的不同特点做好科学规划,尽量减少林木绿化中的随意性。按林果树种花期、结果时间进行合理搭配,形成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原则,实现乔灌花草果合理布局。此外,通过塑造小品、沿河建筑“穿衣戴帽”等方式,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

    四是多种方式保障绿化面积。对于群众违法违规占用的河床河道开展退耕还河工作,耐心宣讲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的损失;鼓励河道附近农户种植经济和林果树种,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对于两侧非耕地、废弃地、拉土场等地段要全部造林绿化,尽快恢复林木植被,改善生态环境。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