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常委、民盟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刘平: 大力推进我市乡村旅游发展

更新时间:2019-01-07 10:58:17点击次数:4996次

    乡村旅游要立足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休闲农业为抓手,积极发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乡村全面振兴的带动引领作用,推进我市乡村旅游内涵式跨越发展,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区域统筹规划,构建乡村旅游良性发展态势。在区域统筹方面,应加强休闲农业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干作用,在促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孵化、催化、转化一批农村新行业、新业态、新职业同时,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效果,构建产业上有基础、有梯次、有差异,空间上强点、联线、成片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在综合治理方面,加强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引领,提升公路、信息等一体化服务平台,健全乡村旅游诚信体系,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

    二是促进多维深度融合,架设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道”。一方面,加强农旅结合,推进农村三产的有效融合;另一方面,加深文旅结合,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针对乡村旅游“去农化”问题,提升休闲农业的文化内涵、绿色含量、城乡共享程度,促进城乡居民之间思想交流、文化互动、生活方式融合,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途径。

    三是整治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夯筑产业“起飞”平台。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在旅游干线、临时停车场、电力等方面增容提质。探索快速提升景区周边农村人居环境途径,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同时在乡村旅游重点村落增设移动式卫生公厕,完善增建与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设施,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