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兼职副主委、保定仁智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志茹: 坚持四个结合 加强乡村道德文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9-01-07 10:53:44点击次数:4637次

    加强乡村道德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发挥其立根固本、凝魂聚气的作用,是乡村振兴总体要求的内容之一。结合我市当前农村工作实际,建议加强乡村道德文化建设应坚持四个结合:

    一是坚持道德文化建设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一方面应紧紧围绕提高广大农民的自觉行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开展文艺文化进乡村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深入开展“讲好保定故事”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广大农民学有榜样;另一方面应加强村规民约制度建设,强化农民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

    二是坚持道德文化建设与市场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要加强乡村道德文化建设,培树诚信为本的理念,可组织本土企业家、回乡成功创业者、退休人员等,采取不同形式开展文明素养培育帮扶活动。同时,要加快构建全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广泛开展科技进村、进家活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民,增强农民的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坚持道德文化建设与农村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要结合农村实际,深入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用典型案例宣讲土地法、环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增强广大农民的法治观念。同时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黄赌毒盗拐骗、查处欺行霸市假冒伪劣等不法行为,用道德规范调整各种利益关系,形成自觉讲秩序、遵法纪、守诚信的道德风尚。

    四是坚持道德文化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要抓住村委会换届这一契机,把德才兼备、有组织领导能力的人才配备到基层组织中。要把文化道德建设作为基层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建章立制,完善考评机制。同时,要抓好党风、政风建设,基层组织成员应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促进社会良好风尚形成。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