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兼职副主委、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 助力乡村振兴 打好脱贫攻坚战

更新时间:2018-12-28 09:03:13点击次数:4376次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由于我市山区面积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加强与贫困户联系。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了解并理解国家政策和扶贫工作组所做的相关工作,取得贫困户的理解与支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确实要俯下身去,尤其是跟贫困户交朋友,这里可以借鉴河北威县对领导干部扶贫要求的“群众工作五个一”工作法,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

    二是实施普惠扶贫,全面保障民生,重点抓好惠民实事。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基本解决了绝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但同时出现了贫困户与边缘贫困户、贫困村与边缘贫困村村容村貌与基础设施建设差距逐渐拉大的现象。这就要求工作组以普惠扶贫的心态去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在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同时,也要加大精力和资金投入到解决边缘贫困户、因病或因意外新增贫困户的脱贫工作中,关注并解决边缘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继续推广长效产业扶贫。重点推广涞水“股份合作+旅游”的方式。产业扶贫必须讲究长效化,除了光伏扶贫、土地扶贫、职教扶贫,金融扶贫以外,可以重点推广“股份合作+旅游”方式,乘着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及各地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既留住青山绿水、留住乡愁,同时也可使扶贫项目常态化,使贫困村及贫困户有持久性的收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