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专题议政乡村振兴工作

强化引领 重点突破 多点发力

更新时间:2018-12-25 10:29:36点击次数:4292次

    市政协十三届八次常委会议日前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题议政,119名政协常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问题,深入协商议政,会后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并报市政府,为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我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组织推动有序有力,及时制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30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利用干部大讲堂、党校主体班对干部进行培训,利用多种媒体加强舆论宣传,使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人心;通过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服务、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以及特色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中心村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垦改革等工作稳步推进;积极申报新一批省级试点县(市),成功组织望都县申请国家试点单位;扶贫开发和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有效,持续推进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生态脱贫“聚宝盆”五大扶贫工程,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们建议:

    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有序发展。一是统筹城乡规划。充分考虑保定区位优势,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坚持多规合一,把城市和农村看成一个有机整体,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尽快完善出台我市1+5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同时,加强对县(市、区)规划的指导,努力形成全市一盘棋、城乡融合互动和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二是抓典型示范。市政协专题调研组的主体发言围绕“三农化一农”,推进农民职业化,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多功能利用,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这种发展模式定兴县正在全面策划。建议选择条件合适的县市区作为试点,抢抓先机,先行先试,完善容错机制,鼓励创新,敢闯敢试,努力积累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有序推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三是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无论是规划还是项目建设,都要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激活市场要素,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完善土地确权登记数据和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空心村”治理,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为基础,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农户通过成立土地合作社等方式,与农业企业签订流转合同。二是做强龙头企业。注重保定区域品牌打造,培育规模化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集中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培育一批引领农产品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特别是要坚持市场化取向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壮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向农村延伸,努力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三是加强金融支持。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顺应乡村振兴形势,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三农”对金融服务的新需求,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推进金融知识下乡,探索建立信用档案制度,营造良好的农村信用氛围,提升乡村居民运用金融服务创业致富的能力。四是强化科技投入。充分发挥我市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高校众多的资源优势,引进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改善农产品品种,提升产品质量。尤其应加大对太行山驿站的支持,引领农业依靠科技增加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

    抢抓机遇,着力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抢抓生态环境建设机遇。认真落实河北省《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沿岸绿化方案(2018-2025年)》的相关要求和太行山国家森林建设的有关任务,借势流域综合治理,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集中发力,打造贯穿保定大地的九条“绿龙”,带动乡村生态环境建设水平的提升。二是大力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严格落实《保定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9个专项行动,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广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社会化服务治理模式,加强监管,完善长效机制,推动生态治理常态化。

    突出重点,着力巩固乡村治理基础。一是培养班子“带头人”。今年是村级班子换届年,选出了新一届两委班子。各级党委政府应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综合治理活动,为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净化环境。同时,加强对县、乡两级涉农干部培训,尤其要注重对农村两位班子“一把手”能力的培养,抓好党风、政风建设,塑造基层政权和党组织新形象。二是吸引优秀人才回村任职。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针对农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三留守”等问题,应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出台“市民下乡”“能人返乡”等政策,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人口自由流动机制,注重选配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到村任职,吸引优秀人才担当乡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三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像实施精准扶贫一样,落实五级书记分抓乡村振兴,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派出驻村工作队,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精准滴灌,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能人致富领富能力;要对村集体的资产、资源和资金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有效整合,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该给政策的给政策、该给项目的给项目,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列出时间表,开展攻坚战,切实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为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铺路,同时要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村级财务的制度建设,让农村集体经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加强乡村公共服务和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一是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未来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把改造提升农村水、电、路、网等作为重点,提高建设标准,确保建设质量,特别是应加强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切实解决行车难等问题。二是提高农民社保医保质量。加快完善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合理布局建设农村养老院、敬老院。三是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实施农村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依托网络平台,形成农村教育发展的新生态。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心校管理、农村教师激励、城乡学校教师结对交流等机制,进一步影响和带动乡村教育发展。(安亚静 闫会斌)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