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正文

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更新时间:2022-01-23 19:23:00点击次数:30828次

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在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年1月22日)

李俊岭

2021年,紧紧围绕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扎实履职尽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中共保定市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世界看中国,立足时代看发展,立足大局看保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围绕“打造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美好蓝图,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干成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广大干部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精神力量不断集结,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实现了再造一个新保定的良好开局。

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保定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力再造一个新保定为主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心聚力,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思想引领夯根基,党对政协领导进一步加强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持之以恒抓学习。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重要学习载体,把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靶向,全年共举办专题集中学习3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座谈会30次,“微课堂”“云讲堂”等点对点学习120余次。加强政协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建立规范市县政协微信公众号,不断优化政协会刊和政协网站板块设计,全方位展示了委员履职风采。全市政协系统对“两个确立”领悟更加深刻,对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理解更加透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工作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协工作汇报,及时交任务、提要求,党晓龙书记对政协履职成果、情况汇报作出批示45件次;闫继红市长等市政府领导出席政协重要会议和履职活动30余人次。坚持以高标准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搭建了多级党组织架构体系,建立了“三联三带”等系列配套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三是深入研究出成果。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深入开展理论探索和调查研究,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专题研讨会、专题座谈会24次。全市政协系统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报送各类理论研究成果43项,在《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乡音》杂志等主流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21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依托我市红色资源,围绕城南庄“五一口号”发布重大历史事件,深入挖掘历史脉络,搭建住保省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平台,在“全国政协书院”和“月享悦读·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分享会”网上读书活动中进行系列典型发言,各级委员累计在线学习21000多次,发言20000余条,推送文章112篇约17万字,得到了全国政协充分肯定和省政协的通报表扬。

(二)建言资政促落实,服务大局水平进一步提升

常委会始终把提高建言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按照“大格局小切口有支撑”的工作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为助力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聚焦大事政治协商。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就城市转型、产业转型,通过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席座谈会等协商平台,开展“有事来商量”协商议政活动53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工作,认真落实党政部门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在全省首创性召开了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探索了协商民主的新模式,激发了服务大局的新动能,建立了联合调研的新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了省政协和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省政协发专刊在全省政协系统推广。二是聚焦实事建言献策。对标再造一个新保定任务目标,结合党晓龙书记交办的“十大课题”,举全市政协之力,深入开展了“聚力建功新保定,委员一线争先锋”系列履职活动。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以专委会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依托,成立了一带多的综合调研组,“一”即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综合调研,“多”即围绕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双碳”目标落地、数字经济建设、设施农业发展等多个子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形成既有宏观谋划又有微观路径的组合产品。各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一手数据,寻找方法路径,提出可行方案。截至目前,形成阶段性成果32项,已上报市委、市政府的5项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全年累计报送履职报告63篇,获得省政协及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51件次。高质量完成了市委交办的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包联任务,认真做好了驻村帮扶等工作。三是聚焦难事民主监督。持续关注民生难点热点问题,围绕我市确定的32项民生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点就疫情防控、城市更新、教育医疗、道路交通、文化体育等5大领域12项重点事项落实情况,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14次,提出反馈意见78条,其中形成的《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全面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的建议》,在省政协全会上作重点发言。持续关注履职成果转化,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履职成果反馈机制,先后举办履职成果推进会、督办会12次,开展履职成果“回头看”专项视察监督7次,多项建议被市政府有关部门吸收采纳,有力助推了工作落实。

(三)凝聚共识汇合力,团结民主优势进一步彰显

常委会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强力推进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建设,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各方力量。一是面向政协委员提信心。聚焦城中村改造、“新颜值”行动,开展3次党外委员专项视察,实地察看城改安置区、违建拆除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城市绿化工程,让广大委员在履职实践中看变化、看成就、看发展,增进了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认同,提振了建设新保定的决心信心。二是面向基层一线聚人心。认真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邀请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全年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看望委员135人次、谈心谈话76人次。广泛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察民情、汇民意,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引导预期等工作。一年来,组织开展委员基层宣讲15次,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03件、大会发言301篇、提案412件,其中报送全国政协的《关于白洋淀上游水系治理享受雄安政策,纳入国家重点项目的提案》,得到全国政协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批转中央办公厅督导落实。三是面向社会各界筑同心。积极引导民族宗教界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市委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及港澳台胞沟通联系。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合作共事,举办界别代表人士座谈会、重点关切问题座谈会11次。扎实做好文史工作,系统梳理保定政协发展历程,编辑出版《保定文史资料——“画”说保定》《城市记忆——保定老工厂》等书籍,收录65万字,图片600余幅。

(四)聚焦换届筑基础,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

2021年8月,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周密组织、精细服务,圆满完成了十四届市政协换届工作。新一届政协班子补齐配强,委员结构全面优化,市政协委员平均年龄45岁,同比十三届下降7岁,研究生以上学历205人,同比十三届增加38人。同时,针对换届后市县政协班子和委员新人多、机关干部队伍老化“一新一老”特点,以破解“两个薄弱”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强化“两支队伍”能力建设为抓手,统筹谋划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把委员队伍建设融入政协日常工作,在委员学习培训上持续发力,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了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及市县政协机关干部的全员培训。在委员服务管理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全员入委”工作,建立委员参政议政人才库,研究制定了《关于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探索实施了“专委会出作品、常委写作文、委员做作业”履职档案制度。老委员守正创新、认真履职,积极做好“传帮带”;新委员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全年参加履职活动共600余人次,提交履职报告500余件。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机关管理力度,对标上级和外地制度建设,全年修订、新建制度文件53项,精简机关办事流程12项,推进“委员微信”和数字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机关运转效能。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多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结合机关年度巡查整改工作,制定了7方面45条整改措施,全力支持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严格问责问效,持续正风肃纪。三是加强政协系统建设。自觉接受上级政协指导,及时汇报相关工作,组织各级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重要会议、重点履职活动20余次。认真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来保开展履职活动,加强同兄弟政协交流联谊,共承接各地政协组织交流活动30批次。加大对各县(市、区)政协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包联县(市、区)政协制度,先后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等专项会议5次,建立了“三个一”工作目标体系,定期召开推进会分析点评各地落实情况。各县(市、区)政协积极探索、推陈出新,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典型经验,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市政协系统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显著提高。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专委会的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凝聚共识的方法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委员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2年,全面聚焦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广泛汇聚强大合力。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把握中央对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线,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为全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力求思想政治建设实现新加强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纲”和“魂”,推动工作进步。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全市政协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赓续红色精神谱系,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始终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力量之源,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强化使命担当。完善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全体委员的经常性学习制度,深化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汇聚力量和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以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为宗旨,力求凝聚共识实现新作为

全市政协系统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切实把凝聚共识工作做深做实。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落实好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发挥好市县政协党组织架构体系和“三联三带”机制作用,加快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延伸履职触角。以市政协9个专委会为依托,加强同20个县(市、区)政协联动互动,指导各地政协在工厂学校、社区乡村等建立市县联合、互融互通的“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履职平台,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委员“三进一联”活动,鼓励委员就地就近开展群众工作,宣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倾听各界群众意见建议。三是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广泛引导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正确认识我市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以助力“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为导向,力求协商效能实现新提升

坚持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按照“既有宏观视野,又有精准建言”的思路,持续开展“聚力建功新保定,委员一线争先锋”主题活动,制定行动计划,扎实履职尽责。一是在构建政治协商格局上下功夫。擦亮“有事来商量”品牌,在原有的协商形式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主席双月协商座谈会等协商平台,加大协商频次和密度,逐步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1126+N”协商议政新格局。聚焦全市改革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定期与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互通情况、互动交流,共商良策、共谋发展;聚焦“7+18+N”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城市建设“1020”工程,组织开展至少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县域经济、电力智造、乡村振兴、“碳中和产业之都”等方面,组织开展至少6次主席双月协商座谈会,以及若干次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远程协商;聚焦加快推进协同创新、产业联动、城乡融合、营商环境等“七个一体化”工作,与相关县(市、区)政协联合开展区域联动协商;聚焦民生关切的实事难事,依托“委员之家”,组织开展政协“微协商”,支持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二是在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上下功夫。发挥好“全员入委”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优势作用,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唱响精选题目、制定方案、深入调研、成果转化“四步曲”。围绕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打好十个主动仗”任务目标,结合党晓龙书记提出的“十大课题”,精心调研、精准建言,每个专委会至少提交3篇高质量履职报告,助力科学决策。三是在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事前调查研究、事中协商议政、事后民主监督履职全链条,进一步完善知情明政、协商交流、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增进协商式监督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安排部署,对照“十大提升工程”、88项具体事项和285项具体工作,精选1号提案和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选准重大民生关切问题,组织专项民主监督和党外委员视察活动,努力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四)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抓手,力求服务大局水平实现新突破

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新要求,委员强烈的履职热情与能力不足带来的本领恐慌,是摆在市县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面前的现实问题。全市政协系统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升履职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建设。落实好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包联县(市、区)政协制度,定期召开政协系统工作经验交流会、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分析短板不足,总结推广经验;创新工作指导机制,制定通报表扬办法,确保政协工作在全市有作为、全省有位次。二是进一步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制定好年度培训规划,建立“1+4”委员培训制度,“1”即每年举办1次市政协委员及市县政协机关干部集中培训活动,“4”即每年分级分类举办4次委员专题季培训活动,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促进委员队伍健康发展。持续深化“三作”制度,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建立健全常委述职和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对履职优秀的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后的点名批评,从制度上形成委员产生、履职到退出的联动闭环。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优化政协机关职能分工,立足各委办室组工作实际,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职责体系。运用互联网优势,加强“数字政协”建设,做到文在“云”上写、会在“云”上开、事在“云”上办。持续优化机关干部结构,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坚持从严从实管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力打造一支“心中有党、肩上有责、脚下有泥、笔下有铁”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新征程,建功新保定,努力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