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正文

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2020年1月15日) 赤光明

更新时间:2020-01-16 17:10:30点击次数:6561次

 发布时间:2020-01-1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悉心指导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动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市委“1+9工作部署,团结协作、守正创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市政协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不移抓落实。通过学习贯彻,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的把握更加精准,对人民政协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的思路方法更加明确,为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能力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和总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完成“既定动作”的同时,重点围绕思想境界、履职活动、工作作风等做好“自选动作”,直面问题找准“病灶”,自我革命祛除“病根”,共检视发现问题169个,制定整改措施83条。

 ——突出未来发展,积极开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开展了庆祝70周年座谈会、历程回顾展、书画作品展、专题征文、编印图书《历程》等系列庆祝活动。

 在抓好上述三项重要工作的同时,市政协常委会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统筹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紧扣全市工作大局,聚焦市委“1+9”工作部署,努力以高质量的履职助推全市中心工作的开展。全年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等活动40余次,收到提案413件、立案360件,报送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100余篇。

 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把我市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唱得更响,市政协确定将如何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加速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建议案”的主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关于大力培植新动能,加速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提出加强产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24条建议。

 围绕民营企业税费和生态环境质量专题议政。为发挥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资政平台作用,以“推动我市民营企业税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和“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为内容,开展了两次专题议政。形成了《促进民营经济税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的建议》和《关于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当好京津雄生态“护城河”的建议》。

 围绕民生关注专题协商。针对民生突出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的科学规划布局、建设标准化市场、加强服务管理、加大政策引导扶持等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针对普惠率较低、基础设施陈旧、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从强规划、抓队伍、重监管、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好点子、好方法。

 围绕重点工作专题调研。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药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保定乡村振兴工作的调研报告》和《延续历史传承,推动协同发展——安国市中药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与市民革、市民建、市民进、市农工党联合,就“留住驻保高校人才”“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做大做强康养产业”“金融扶贫领域防范风险”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提出了意见对策12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围绕脱贫攻坚聚智出力。认真做好政协市级领导包项目、包企业、包贫困户等扶贫包联活动。扎实推动机关干部“一包一”,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参与“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一年来,累计捐款捐物和协调项目资金近千万元。

 二、强化创新意识,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积极探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谋划。在政协重大会议、重要履职活动中建立临时党组织。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基层政协党建工作、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工作机制。及时更新梳理党员委员、机关党员干部信息数据,为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夯实了基础。

 在搭建协商平台上积极完善。“保定政协·民生论坛”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成为我市政协专题协商的一大品牌。为把“论坛”打造成更有温度的民声“传音筒”,通过开门搞协商,努力使“论坛”更接地气、更加规范高效,达到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各方满意的协商效果。在拓展协商渠道上积极创新。积极响应省政协的联动,不断加强与县政协的互动,进一步完善联合调研、联合协商、联合监督等机制,实现与省政协和县(市、区)政协履职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便委员参与,增强委员履职的针对性、时效性,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会同涞水县、高阳县、莲池区等政协,探索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等活动平台,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推动了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真正让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近人民。

 三、强化团结联谊,在凝聚共识上彰显新优势推进合作共事。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依托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工作衔接,不断完善专题调研联合开展、专题视察邀请参与、集体提案重点督办、专题议政优先安排大会发言等工作机制,积极为民主党派履职搭好平台、创好条件。全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提交提案101件、大会发言63件,联合承担调研课题11个。

 密切联络联谊。圆满完成北马其顿议长访问我市重大涉外任务。积极参加六省二十五市州政协联席会、八省(区)十四市政协工作交流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城市(区)政协合作机制等横向交流活动。

 加强文史宣传。编辑出版了《保定文史资料选辑》第21辑。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河北省政协七十年记述》、“爱我中华,情系政协”书画摄影展等文史资料征集活动。持续加大对政协重要会议、重点履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全年刊发《保定日报》专版4期、《保定政协》会刊2期、《政协信息》29期。

 四、强化自身建设,在固本培元上提升新境界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改进提升委员联络服务方式,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注重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促进了委员更好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涌现出一批干事创业、尽职担当的时代典范,“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孙建设委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彭少勇委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杨冬梅委员等。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支持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持续加大对机关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培养和提拔使用力度,形成良好用人导向。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1+9“三创四建”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进政协制度规范化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全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在思想政治引领上持续发力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工作主线,积极构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思想认识再深化、政治站位再提升,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二、在协商民主建设上持续发力紧扣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以及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着力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三创四建”等全局性工作,多做一些前瞻性、探索性的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好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努力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重点关注“矿山修复等生态环境治理”“古城文化保护”“就业促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以及市委、市政府2020年要解决的民生实事,以多种形式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积极响应省政协安排,推动“智慧政协”和网路视频会议室建设。

 三、在履职规范化上持续发力将2020年打造成全面推进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落地生根年,积极配合市委起草好《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意见》,配合市委筹备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建立对接工作机制,促进市政协履职重点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民生重大事项有效衔接。认真总结经验做法,规范完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保定政协·民生论坛”等工作流程,让协商议政更务实高效。结合市委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委办室职能,制定具体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市政协人才库、市县政协履职联动等制度,推动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四、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持续发力在落实“重要阵地”要求上,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持续推进“两个全覆盖”,努力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引导广大委员听党话、跟党走。在落实“重要平台”要求上,有计划的组织党外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考察,看成就、看变化,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努力把更多的人凝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下。在落实“重要渠道”要求上,组织开展更加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座谈协商,在平等包容的协商氛围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切实推动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为全市发展大局增助力、减阻力、添合力。

 五、在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组织引导委员加强理论学习,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探索推广“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积极搭建信息服务、知情明政、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履职平台。健全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联系走访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探索委员履职评价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的管理、考核和监督,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切实提升服务保障委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广泛教育机关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重干的良好氛围。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