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正文

与时代同行 为发展助力

市政协履职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19-01-21 09:54:20点击次数:2088次

      市政协常委会去年紧紧围绕关系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政治协商的舞台上、民主监督的视角下、参政议政的广阔空间中,与党委、政府工作“合拍”,与人民群众意愿“同心”,用铿锵的履职足迹,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过去一年,市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深化学习,增强定力,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制度先行,不断建立健全协商工作机制,拓展协商渠道,着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一年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专题建议、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40余篇,有效助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我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全市大局,努力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聚焦太行山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建言。市政协成立由市政协主席万书君挂帅的专题课题组,多次召开座谈会,组织系列调研活动,赴外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最终形成《关于以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为抓手,努力让我市太行山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建议案》,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做足水文章、发展绿色产业、做强山区旅游、强化生态建设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助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更好的保障京津、服务雄安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聚焦城市管理和乡村振兴专题议政。首次安排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一是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高标准规划引领、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等意见建议。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开展协商议政,从强规划、促发展、抓机遇、重治理、惠民生等5个方面提出意见,特别是专题调研组提出的“保定乡村战略设想”,站位高、角度新、启示性强,得到广泛认可。

    聚焦文化古城保护利用专题协商。文化古城保护利用历来是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市政协举办了第二期“保定政协•民生论坛”。部分常委、委员围绕古城保护利用的自身优势和机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未来城市文化发展等提出有温度、有质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助推文化古城保护利用工作。

    聚焦重点工作调研视察。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水资源保护利用”“职业教育发展”等11个课题实地调研,形成《以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为突破,助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10余篇,提出意见对策100余条。专项视察“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海外华人、华侨、台港澳同胞捐资助学基金学校发展情况”“民办教育发展情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助力平安保定建设”等民生问题。特别是围绕市政府2018年部分惠民事项完成情况,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分8个小组,分别就城镇居民就业、养老、教育以及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专项监督,以视察专报的形式报市委、市政府,为促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贡献力量。

    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坚持树立“精品”意识,严把立案“入口”关,努力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督办力度,不断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的沟通协作,协同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细化提案分层督办机制,首次精选31件提案,其中主席领衔督办1号提案,其他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要提案,各专门委员会协调督办重点提案。多次召开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座谈会,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一年来,共收到提案420件,立案389件,立案率为92.6%,走访、办结率100%。

    倾心助力脱贫攻坚。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包项目、包企业、联系贫苦户等扶贫包联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一包一”扶贫等工作;在全市政协系统发出《关于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动员政协委员根据自身职业特点、特长,围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开展下乡对口帮扶、捐款捐物等志愿活动;与市卫健委联合,向贫困群众开展健康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系列宣讲活动。一年来,共组织实施各类脱贫攻坚帮扶活动8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190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700余万元,为我市脱贫攻坚助力。

    此外,市政协积极开展团结联谊。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制度,深入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多次组织走访宗教界等界别委员和社会人士。做好文史和宣传工作。组织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保定解放70周年书画摄影邀请展,集中展示40年来我市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编辑出版《保定文史资料选辑》第20辑,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积极协调各类媒体,对政协重要履职活动进行多角度的宣传报道,更好地发出了政协声音,展示了政协形象。

    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勇担当。市政协和广大委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安亚静)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