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专题 > 正文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聚焦“三个圆满收官” 全力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0-08-13 13:55:29点击次数:46127次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聚焦“三个圆满收官” 全力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2日

□本报记者 李忻遥 卞宁

通 讯 员 赵光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伟大情怀,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守的执政理念。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灵魂和统领,紧跟时代、立意深远、贴近民心,使全市上下倍添力量、倍增信心。

这是保定立足“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准确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总体要求的内涵,深刻把握其时代背景,从对保定形势的研判、目标任务的确立、具体举措的制定等多个维度,全面系统理解市委决策部署的丰富含义。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唱响坚持人民至上主旋律,把始终不渝抓发展作为践行坚持人民至上的战略基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三个收官之年,全会在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保定发展面临的形势后,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总体要求。

——一个统领,坚持人民至上;一条主线,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两个抓手,服务首都、联动雄安和推进城市转型、产业转型齐头并进;加快建设“五个保定”(创新保定、智造保定、山水保定、人才保定、文化保定),全力打造“八个高地”(创新驱动发展高地、产业转型升级高地、雄安协同保障高地、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地、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文化精神传承高地、法治建设高地)。

——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三个圆满收官”,全力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极具时代性、体现人民视角的保定发展路线图,市委全面聚焦人、产业和优质要素,对城市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市委党校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教授申彩虹认为,此次全会系统回答了如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明确城市定位、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等保定发展核心问题,超越一般意义上的经济改革,是指导全市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纲。

集智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十四五”规划为统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绝不是简单针对当前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所采取的权宜之计,而是在保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强市方略,是筹划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抉择。”申彩虹说。

今年7月24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在我市召开,来自经济、金融、产业等领域的业界专家围绕保定“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交流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认为,要提高城镇化率,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处理好与雄安新区之间的关系,成为雄安新区的服务者、联动者、先发效应者,提升京津冀城市群整体实力。

专家委员会委员鲁昕建议,保定在制定和实现保定“十四五”规划目标中更加重视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决定因素……

在此基础上,全会将“智造保定、人才保定”纳入“五个保定”建设,并在“创新保定”内容中明确提出,“推进形成‘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开发,保定链接;雄安创新、保定先行’新格局,吸引京雄科技成果优先在保定转化……”

加快建设“五个保定”,即创新保定、智造保定、山水保定、人才保定、文化保定

时代眷顾、区位优势以及已有产业基础,是保定发展的动力所在。

“保定作为文化名城、山水之城、大学之城、制造之城、创新之城,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承接疏解机遇、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带来的承接疏解机遇、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带来的辐射带动机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引擎带来的临空经济和开放发展机遇、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带来的创新发展和城市经济发展机遇。同时,保定也面临开放不够、新型城镇化率低、人均GDP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申彩虹说,这些都是保定发挥能动性、主动性的核心着力点,是危机中的新机、变局中可以开创的新局。

同时,申彩虹认为,“五个保定”之间紧密关联、相辅相成,例如“创新保定”为“智造保定”提供科技支撑,“智造保定”作为创新的主力军,则会有力提高保定的创新能力。

全力打造“八个高地”,加快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精心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

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雄安协同保障、新型城镇化发展、一流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精神传承、法治建设“八个高地”涉及保定城市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深切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数据显示,我市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495.8亿元,其中新材料、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24.7%、9.2%、5.2%和1.5%。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增强,6月末,全市市场主体达到74.4万户,同比增长11.6%。

全会指出,抓牢现代农业的“金扁担”,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打造现代工业的“强引擎”,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3+3”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保定毗邻京津和雄安新区的独特优势,提升现代服务业的“高品质”。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全会对‘八个高地’的部署,‘产业转型升级高地’笔墨最重,从实从细为保定产业明晰了发展路径。”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认为,面临新形势,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就是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侧与需求侧匹配的灵活性,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为此,全会还具体明确了“三个一批”和“产业强市倍增计划”。

重点培育“三个一批”企业集群,即一批供应链服务、智能制造云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平台企业,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品牌知名度、资源聚合能力接近世界水平的领军企业,以及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

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倍增计划”,即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规上企业倍增计划,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开发区实力倍增计划,县域实力倍增计划。

“这将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在全市域范围内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拉动’内循环。”赵永新说。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唱响坚持人民至上主旋律,把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作为践行坚持人民至上的永恒主题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共产党人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意见》,要求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真心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收获高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对待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仅是一个作风问题,更是一个宗旨问题、党性问题

“无论是‘笑声’‘呼声’还是‘骂声’,都要兼收并蓄,根据‘不同声音’修正自我、回应诉求、找准方向,既要从群众意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要善于总结和分析,深挖问题背后的问题,让各项工作更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全会这一论述诚恳务实,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树光认为,全会直面“骂声”,提出“兼收并蓄”“修正自我”,充分展现了市委的担当与做好今后工作的坚定决心,是把想事、干事、干成事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

市委着力推动打通一批断头路、修建一批连接路、引进一批三级医院、新改扩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十项“惠民工程”,全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从系统上、根本上、整体上解决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关键是把承诺变成行动。”张树光说,全会不仅描绘了蓝图,还明确了工作路径,将这些群众关心关切地民生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牵头市领导和具体部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扎实的举措、细致的安排,为工作落实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每个主政一方或负责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既要抓好关系全局的大事,也要办好老百姓的“小事”。这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担当,更是一种为民情怀。

为解决好老百姓的“小事”,全会提出,“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将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考核、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群众对哪个行业不满意,就从哪个行业进行整顿”……

一系列明确要求,不仅在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口中的小事,就是我们心头上的大事。”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保定山青水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围绕打造新时代的山水保定和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全会在已有成绩基础上,勾勒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范例、“九河流觞、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总体布局、空气质量排名今年稳定退出全国倒十的美好画卷。

“打造新时代的文化保定,坚持把文化作为保定之魂,以文润城,实现全龄友好,践行绿色生活新方式”,是此次全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亮点。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持久动力,只有大力弘扬新时代保定精神、传承创新新时代保定文化、全面提升新时代保定形象,才能让充满活力、魅力的善美保定形象树得更牢、传得更广。

城市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阶梯。张树光说,围绕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地,全会明确了深化城市定位、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乡统筹的要求。“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保定的功能定位,对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标准,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新保定。”“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拉开城市框架,统筹南、北城区协同发展,构建‘众星拱月’、错位发展的城市格局。”“统筹好低碳城市、数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解决好停车难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崭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建设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明确具体的措施为保定新型城镇化建设勾勒了美好蓝图。

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根植人民。

明确目标,找准路径,实化举措。

责任在肩知使命,无须扬鞭自奋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和“三个圆满收官”,深入开展“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践初心、担使命、论英雄,在大战大考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干事创业新篇章。

转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