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在行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在行动 > 正文

守土有责担使命 勠力同心战疫情

更新时间:2020-10-12 16:53:53点击次数:45766次

守土有责担使命 勠力同心战疫情




——记易县政协委员周士英




  周士英,易县政协委员,易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县医院党总支副书记、 院长。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疫情面前,周士英同志夙夜在公,朝乾夕惕,带领全院750名职工,123名党员,为2500平方公里的易州大地和60万老区百姓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遭遇战不期而至,他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做全县防控工作的“参谋长”。周士英是政协委员,是易县医院的最高行政领导,在业务上, 也是一名副主任医师。职业的敏感性、以及  2003  年抗击“非典”的经验, 让他对在此次新型肺炎疫情有着较为准确的研判。此次疫情防控,他牢记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的理念,在农历腊月二十九召开的全县疫情 防控专题会议上,周士英向与会的县内主要领导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疫情 形势严峻,其严重程度很可能要达到或超过“非典”水平;二是要采取果 断措施,动用一切必要手段切断传播途径;三是要做好“打大役、打持久战”的准备。随后的疫情发展,验证了他对形势的准确研判。正是在此基础上,全县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整体工作忙而不乱,做到了有力、有序、高效。一位县委主要领导曾经感慨地说道“士英同志就是我们县疫情防控 工作的‘参谋长’!”

  阻击战舍我其谁。他运筹帷幄,全力以赴,做全院防控工作的“领头 羊”。医院是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1月16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冠 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当天,周士英就紧急部署制定完成了《易县 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做好了全面应对疫情的准备。2月7日晚22:00,迎接周士英大考的时间来了,一位武汉返乡的患者许某,发热、有呼吸道症状,胸部CT检查双肺有典型的磨玻璃影。病史、临床表现、 辅助检查都已经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标准。“你们一定要按照平 时培训的标准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一定要按照工作流程细致的做好患 者的治疗和心理疏导”。这是当晚周士英同志对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人员的 嘱咐。既要保证确诊患者得到优质的治疗,更要保证医护人员的“零感染”, 是他一直以来开展工作的初衷与目标。在他亲力亲为的指导下,截至目前, 医院累计对20200余名进院人员进行预检,发热初筛14200人次。感染性

  疾病科与发热病区累计对163名患者进行医学隔离和留观救治,无一名患 者留观期间出现病情恶化,无一名医护人员出现感染!

  持久战使命必达。他大处着眼,细节入手,做全院医护人员的“贴心 人”。在大“疫”面前,一线的医护人员始终在做坚定的“逆行者”,他 们是一个个家庭的牵挂,周士英院长想方设法地为他们做好保障。2月4日, 易县医院两名护士光荣入选河北省援鄂医疗队,赴武汉增援抗击新型肺炎 一线。周士英安排专人照顾出征队员的家庭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减少后顾之忧。他每天还通过微信了解远在武汉的两位护士的工作情况,给她们送去鼓励,让她们为武汉同胞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易县力量。

“莫笑征人未解衣,荆楚前线马蹄疾。 谁遣小虫欲为乱,我筑屏藩阻顽敌。 群防关口层层布,群控天网密密织。 无畏艰辛多百战,索拿瘟君祭党旗。” 这是周士英在正月初七晚上巡视病区时,看到全院医务人员“兵不卸甲、马不离鞍”坚守岗位时从内心发出的感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共产党员,他坚信,有党中央的科学决策,有全院医护人员的担当力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一定会早日实现!

(易县政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