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在行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在行动 > 正文

扛起责任战疫情 越是艰险越向前

更新时间:2020-08-13 13:44:00点击次数:976次

扛起责任战疫情 越是艰险越向前

——记满城区政协常委闫长青

不畏肩上责任重,誓要扛起千金担。满城区政协常委、区人民医院副 院长闫长青,冲锋在前,担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用行动诠 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根据区卫健局安排,确定满城区人民医院西院(老院区)为全区定点 隔离病区,承担发热和疑似病例的筛查及救治任务。1月20日,医院召开 会议安排部署,全体动员放弃休假,利用两天时间先后成立东、西院区两 个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以及西院区两个发热病区,以后又陆续开放了 四个发热病区,满足满城区发热病人的排查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人收治需求。 作为专家组副组长,闫长青在保障正常医疗工作的同时,担负起全区

医疗机构和满城区人民医院接诊、收住院的发热病例会诊、救治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闫长青始终保持极高的警惕性和责任感,多次参加国

家、省、市组织的视频培训会,认真学习最新新冠肺炎的诊治指南、防控 指南。每天在“呼吸界微信公众号”定时收看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组 织的“抗击新冠--权威在线”直播节目,在线学习国内著名专家们对指南的全面解读和救治经验介绍,及时掌握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专业知识,

第一时间指导发布在区人民医院微信群里,让全院人员学习和交流。他参 与制定区人民医院发热病人就诊流程、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住院流程,用于 指导各科临床工作,并随时解答并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尤其流行病学史、胸部CT检查及化验项目、咽拭子的采集、发热鉴别诊 断和各种肺炎诊断标准的把握及病人的收治等等,让医生熟悉接诊程序、 诊疗标准,让患者放心就诊、配合救治。闫长青和专家组其他成员随时为 患者会诊,经常工作到深夜。

闫长青为了及时指导一线人员工作,在成立的东院区和西院区的“发 热病人微信会诊群”中,指导医务科安排内、儿科专家组成员24小时值班, 每天有主任值守,对一线医生提供的每个返乡人员和发热病人严格排查把 关,对复杂疾病随时召集核心专家组集体会诊,给各科提供极大帮助、解 决疑难问题。医院在西院区安装“河北省远程会诊和督导系统”,东院区 门诊三楼和住院部六楼会议室设立“保定市和院级专家会诊室”,完成东 西院区影像PACE的网络连接到会诊室,能与保定市各大医院开展远程会 诊,第一时间加入“河北省县域联盟新冠肺炎会诊群”并多次提交疑难病 例,得到省级专家的及时指导。工作中保证手机畅通,无论白天晚上及时 会诊,不辞辛苦,随叫随到,有几次会诊在深夜进行到凌晨两点才结束。 作为专家组成员,始终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认真研究、集体讨论,不放 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人,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都收住在西院区发热病房,保障 全区人民和东院区病人的安全。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而国外疫情加剧的大形势,归国人员增多,输入 性病例机会增大,闫长青表示,要提高警惕,认真研判形势,及时调整工 作思路,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努力为全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良 好的医疗服务。

(满城区政协  史顺)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