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履职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委员履职专题 > 正文

写好社情民意信息 积极建言资政

贺强

更新时间:2019-04-08 11:47:44点击次数:1700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为我们委员履职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2008年至今,我已经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经济委员会委员。在近11年时间里,我一共提交了77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内容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证券、社会保障、绿色经济、电子支付、信息安全等方面,许多政协提案与政策建议被各部委采纳,发挥了一个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近些年,我在提交了大量提案之外,还写了许多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有一些信息已经通过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报送中央有关领导。我想把自己写作社情民意信息的经验与心得分享给大家。

    所谓的“社情”是指社会发展变化的情况与问题,“民意”是指人民群众的意愿与意见,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资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我认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是一件小事,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好了社情上达,民意上通,有利于党和政府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促进政通人和。

    社情民意信息一般篇幅较短,一事一议,联系实际,简明扼要。写社情民意信息态度要认真,要努力保证内容的真实准确。要写好社情民意信息必须注意八个方面:题目鲜明醒目,内容要有价值,观点要明确,问题要抓准,情况要真实,建议要合理,要有可操作性,要接地气。

    写社情民意信息,要有深入的调査研究、认真的思考,要搜集大量有关的资料进行分析,要熟悉有关的政策法规。确保提出的问题要有针对性,提出的政策建议要有启发性。

    例如,2008年,我们实行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且提出了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的两防任务。但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的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滑坡,而我们的政策还在收紧。因为我长期研究我国经济与政策的运行,感到应及时向中央提建议、做提醒,因此我不断向中央反映情况。我明确地提出,不能再防止经济过热了,应该防止经济大幅下滑。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当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把防经济过热的提法去掉了,改为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政协委员,看到重大政策的及时调整,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再如,2011年,我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因为我们曾经研究过我国经济周期运行的历史,每一轮经济周期在出现下滑以后,都会产生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于是我连续写材料,通过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的有关部门向中央反映情况,提出要高度注意在经济持续下滑的过程中,产生严重产能过剩的问题。事后证明,我国产能过剩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幸亏中央及时推出了“去产能”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问题的扩大。

    写社情民意信息,要进行充分的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要通过在社会中深入考察,学会细致的观察和全面的了解,把握真实情况,掌握真实的问题,才能够写出有价值的信息。

    例如,我在新疆调硏时,通过观察了解到增值税改革之后,其他地方的高速公路在收过路费时要付发票,企业可以用发票抵扣增值税。而新疆的高速公路收取管理费时只付收据,企业拿收据抵扣不了增值税。有的运输企业,仅这一项就增加了几百万元的负担。我把这一调研发现的问题写成社情民意信息,报给政协有关部门,很快就与新疆自治区的财税部门取得了沟通。(贺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