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全国两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 > 正文

感受中国式协商民主的力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综述

更新时间:2019-04-01 12:33:24点击次数:1858次

    3月2日,北京气温攀升, 穿着冬装的人们开始感觉到春的热意。

    这天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也很“热”,离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开始还有半小时,会场就已被国内外媒体记者挤得水泄不通,各路“长枪短炮”早已在各个角落打下了“埋伏”,记者们满怀期待,等待这场发布会传递出让人振奋的好声音。

    这一次,大会新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的“首秀”没有让大家失望。他用亲切坦诚的态度回答了诸多提问,让媒体感受到中国式协商民主的力量。

    ■全国政协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十三届全国政协进行了一系列创新。郭卫民说政协“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在加强履职的同时,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相结合,积极履职,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和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

    郭为民向媒体一一细述了2018年全国政协工作亮点: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务虚会制度,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二是把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全国政协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三是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长远规划。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基础,完成了12项重要的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健全人民政协的制度体系,并注重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

    去年,全国政协首次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受到了委员广泛欢迎。在回答记者关于“网络议政方式效果如何”问题时,郭卫民透露了一组数据:全国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以来共进行了16次组群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全国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106条建议。郭卫民介绍说,今年春节前后,履职平台上建了一个主题议政群叫“做好今年的工作,委员有话说”,很多委员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前些天,全国政协在此基础上组织了一次远程讨论会,有现场发言,有6个分会场连线,还有委员发言视频,气氛非常热烈。而2018年,全国政协的远程协商会已经开展了两次。“应该说,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确实效果很好。委员说互联网使履职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障碍,还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感和参与感。委员身处各地,虽然相隔遥远,但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会上,郭卫民透露,今年将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有关会议;加强理论研究,总结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实践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政协故事,征集人民政协70周年来的有关文史资料、出版系列出版物、拍摄专题片、举办展览等。郭卫民还向大家介绍了人民政协70年来的历史经验,他说,人民政协“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回应撤销委员资格的相关问题时,郭卫民表示,截至2019年3月1日,全国政协共撤销3名委员资格,分别是广东省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公安部原副部长、党委委员孟宏伟,权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束昱辉。责令辞去委员2名,分别是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学诚和君正集团董事局主席杜江涛。郭卫民介绍说,关于委员的资格、责任和义务等问题,去年修订的《政协章程》中有明确规定。十三届全国政协十分重视委员履职工作,要求政协常委每年提交书面履职报告,每位政协委员要建立履职档案,同时全国政协通过开展新任委员“初任学习”和面向全体委员的“专题学习”,确保每位委员届内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并加强了和委员的联络,政协委员履职呈现出崭新面貌。

    ■政协持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希望民企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近日刚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是此次会上媒体关注的热点,在回应相关问题时,郭卫民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是大家期盼的一件事,对于推动形成国家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发挥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保持香港和澳门长期繁荣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高度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去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递交了很多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其中有158件提案被立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到粤港澳三地深入开展调研,全国政协还举办了这一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些工作对于纲要的制定和完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将以大湾区建设为主题开展小组讨论”,郭卫民说,全国政协今年还将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大湾区内部青少年的交流、创新体系机制等主题,通过各种形式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支持大湾区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去年,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遭遇一些困难,改善营商环境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对此,郭卫民表示,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政协委员也非常关注。去年,全国政协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政协有不少来自民企的委员,大家确实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委员们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进一步把中央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落细,相信民企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去年,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火爆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抗癌药及医改问题。“这部电影我看了,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郭卫民如是说。他表示,药品政策是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去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进口抗癌药零关税,还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同时把一些临床急需的癌症防治用药纳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今年2月药品集中采购的试点工作在北京等11个城市正式推出。他还告诉大家,全国政协一直高度重视这方面课题,去年,委员们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设”等题目开展了调研和对口协商,全国政协还举办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医改”所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分析研讨,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中美经贸磋商有实质性进展

    政协可以在两岸民主协商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发布会上,有外媒问起刚刚结束的新一轮中美贸易磋商情况。对此,郭卫民表示,这次中美经贸磋商是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引领下,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的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中美尽快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不仅有利于中美双方,对世界经济也将是个好消息。

    谈及中美关系,郭卫民说,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键阶段,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岸引起热烈反响。郭卫民说,当前,台湾岛内各党派、各阶层都有表达统一的愿望和权利,但民进党当局无视民众对统一的诉求。我们倡导民主协商是尊重台湾主流民意的体现,广泛的民主协商可以为台湾民众提供更畅通的意见表达渠道,不仅不影响、不取代两岸协商谈判,还可以为两岸协商谈判提供坚实的民意支撑。郭卫民还表示,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可以在两岸民主协商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开展民主协商、达成制度性安排等问题,发挥自身特色,积极作为,与广大台湾同胞一起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但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中国在制造“债务陷阱”、“搞地区霸权”。会上,郭卫民回应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成因很复杂,中国的投资在这些国家债务中所占比例比较小,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对其长远发展会很有利。“一带一路”建设给这些国家带来的是发展和希望,把它说成“债务陷阱”没有道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领导人和当地民众的称赞和认同,与所谓“地区霸权”毫不相干。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中国将同相关国家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他还告诉大家,全国政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调研议政活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会上,有外媒记者问“中国在国际上遭遇的关于窃取技术、贸易不公平等批评声音越来越大”时,郭卫民明确表示:“我不赞同你的提法和判断,我认为中国的政策和主张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支持。”郭卫民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社会纷纷“点赞”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中国奉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理念和主张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不过他也表示,怎样进一步加强对外传播,中国也在不断地改进创新,“相信我们的声音会传播得越来越远”。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