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 正文

优环境解难题 促进民企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四)—2

更新时间:2019-02-25 10:10:22点击次数:1104次

      报告提出,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被誉为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霍占利认为,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首先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市场限制多、准入难的障碍,对各种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的政策标准。还要切实关注和化解外来优秀管理和科研人才在住房、子女就学、就医、配偶安置等后顾之忧,确保优秀人才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既要解决“越位”给企业造成的负担,又要防止“缺位”对企业造成新的困难与负担。市政协委员、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徐煜茗认为,各级政府应把该放的权利放开,放到位,同时也要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中,坚持“放管结合”,大幅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依法行政。同时,构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体系,营造健康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当前,融资难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霍占利建议,应认真研究,借鉴外地经验,用“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可定期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对发展前景好、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探索信用贷、专利贷、订单贷等多种融资途径,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面对融资难,市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金融系主任王秀芳建议,建立保定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采用公司化运行模式,可政府独资或参股设立,以服务园区科技企业创新、融资、成果转化为宗旨。王秀芳进一步解释说:“该平台既要做好科技与金融对接中的服务,包括引导商业银行创设各具特色的科技信贷产品,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数据库,促进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源对接,推进科技金融中介机构发展等,还要管理好各类支持创业投资的政府引导基金,发挥好基金对商业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民营经济要发展,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徐煜茗提出,加强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各行业领域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让严重失信企业无处遁身,为守信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发挥商会、行业协会诚信自律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合规经营、诚信经营,承担好社会责任。民营企业还要增强依法经营意识,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

      霍占利说,引导企业着眼实体经济,秉持工匠精神,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向提升质量、拓展品牌、制订标准等方面转变,积极参与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主动防范自身金融风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讲正气、走正道的典型,推动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企业要发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霍占利说,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顺应发展大势,改革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我市民营经济单位个数31万个,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39个,科技型中小企业7517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68%,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2%,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人员的94%。(白冰)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