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 正文

强势起步 实干开路 回眸2018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一)—2

更新时间:2019-02-25 09:53:47点击次数:1555次

阅读提示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是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123,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郭建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8年工作时说。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郭建英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十个紧紧抓住”的要求,强势起步、实干开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协同发展深度融合

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势雄安新区,以中央公布实施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契机,协同编制保定全域“规划树”,一批“中”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我市被世界著名品牌大会评为“2018年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

      这一年,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01项,完成投资661.6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保定分院、新疆特变电工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深圳华讯方舟太赫兹产业基地、深圳光启创新产业基地、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产业园、河北京车满城轨道交通产业园、中电科涞水产业园、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加快推进。

创新驱动持续推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强与中科院、中科协、中关村、深圳市的战略合作,“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格局加快形成。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这一年,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入驻企业227家;

      中关村智造大街保定创新中心顺利落地;

      中关村满城科创基地顺利推进;

      深圳园展示中心投入使用;

      创投中心开工建设;

      深圳湾科创基地双子楼竣工;

      深安智谷园区签约企业35家;

      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00家、达到739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000家、达到7517家;

      工信部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在大王店建成挂牌。

      名词注释:“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产业园、中关村丰台园保定满城分园等多个园区。

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印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产业规划,明晰发展路径。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变轻变绿,发展质量越来越好。

      这一年,去除火电产能28万千瓦;

      关停水泥厂去除产能80万吨;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9%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千企转型”争列省技术改造项目114个,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工程120个;

      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279个;

      无公害绿色生产企业309家;

      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12亿人次;

      旅游总收入1198亿元、增长25%

      快递业务量突破3.5亿件、增长43%

      工业设计等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名词注释:“千企转型”——利用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时间,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市1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力争质量效益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好转、三年大见成效”。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生态建设持续加强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铁腕治霾强力治污,空气水体环境进一步好转。坚守生态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省定目标。深入落实减煤、抑尘、“散乱污”企业治理等综合管控措施。全面推进河长制,深入开展白洋淀流域治理十大专项行动,推进“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生态体系建设,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地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这一年,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23.9万户;

      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1443家;

      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0.2%

      整治纳污坑塘1424个;

      清理河道垃圾145万立方米;

      封堵非法排污口211处;

      完成造林绿化72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到32.2%

      名词注释:白洋淀流域治理十大专项行动——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及提标,城镇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整治,生态补水工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黑臭水体及纳污坑塘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业企业污染控制,湿地及造林工程。使得多年没水的瀑河水库重新蓄水,多年干涸的瀑河、南拒马河开始清水常流。

      “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一核”指主城区二环、三环和中心城区绕城高速绿化带、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等;“三带”指太行生态涵养带、京保生态过渡带、雄保生态衔接带;“八廊”指G112G18、保阜+保沧、G4G5、曲港高速、京广高铁、京沪高铁等8条区域性骨干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十片林”指保清片林、保徐片林、定涞片林、定易片林、博清片林、博蠡片林、望都片林、高碑店市崔家片林、高碑店市杜村片林、徐水区黑瀑片林;“五库”指王快、西大洋、安格庄、龙门、瀑河等重点水库周边水源涵养林;“九河”指潴龙河、孝义河、唐河、府河、漕河、瀑河、萍河、南拒马河、白沟河-大清河等区域性骨干河流沿线森林建设;“十湿地”指仙人桥湿地、一亩泉湿地、清苑区金清湿地、清苑区龙九湿地、蠡县孝月湿地、蠡县潴龙河湿地、安国市沙河湿地、涿州市琉白湿地、定兴县易马湿地、高碑店市南白湿地。

聚焦重点精准脱贫

      聚焦打硬仗补短板,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扶持力度,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划分“四大战区”,强化“十个再聚焦”,推进“七个全覆盖”。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深化京保扶贫协作,全市7.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易县、博野脱贫摘帽,顺平、唐县、曲阳、涞水通过国家和省脱贫退出验收评估。

      这一年,选派驻村干部第一书记3250名;

      整合涉农资金19.3亿元;

      市本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47亿元、同比增长31.6%

      新放扶贫小额贷款1.21亿元,惠及贫困户2598户;

      新建光伏扶贫电站313个,3.9万贫困户受益;

      种养加扶贫龙头企业175家,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12家,涉及贫困村535个,直接吸纳2.1万贫困人口就业;

      新增“扶贫车间”486个,贫困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建成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30个、实验推广基地8.6万亩,辐射带动7万农户增收;

      完成京保扶贫协作帮扶项目183个,投入资金26.9亿元;

      贫困县的农村公路开工建设941公里、完工755公里,228个贫困村受益;

      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3.6万人;

      2080户危房改造基本竣工;

      347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

      重病贫困人口兜底救治率达到100%; 

      雨露计划补助9610人。 

      名词注释:“四大战区”——2018年,着眼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根据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按照深度贫困县、计划退出县、已脱贫县、非贫困县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划分四个脱贫攻坚战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指挥长,因地制宜,分区施策。2019年按照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对原四个战区进行了调整,拟出台《关于调整脱贫攻坚战区划分的通知》,四个战区将调整为三个战区。

      “十个再聚焦”——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在问题导向上再聚焦、在精力投入上再聚焦、在贫困户上再聚焦、在全覆盖上再聚焦、在精准落地上再聚焦、在保证质量上再聚焦、在转变作风上再聚焦、在提高效率上再聚焦、在统筹推进上再聚焦。

      “七个全覆盖”——产业全覆盖、社会保障全覆盖、结对帮扶全覆盖、技能培训全覆盖、九年义务教育等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村集体收入全覆盖。

城乡建设彰显魅力

      按照“彰显古城魅力、建设现代新城”目标,持续推进城乡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决定》,编制了保定全域“规划树”。持续开展拆违风暴,坚决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瑞祥大街北延、白洋淀大道最后一公里建成通车,双源无轨电车开通运营,火车站东广场、高铁站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着眼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谋划推进雄保忻、雄石等铁路项目,积极构筑全国性铁路交通枢纽;曲港、荣乌、涞曲、西阜高速建成通车,完成了“四纵四横两环”高速公路网建设,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群众出行更方便,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整改违法用地1万多亩;

      拆除违法建设1100多万平方米;

      拆除广告塔牌4555处、违法违规广告3.7万多块;

      改造棚户区住房46064套;

      改善老旧小区133个;

      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567个;

      改造完成746公里城市主次干道;

      打通6条“断头路”;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84公里;

      建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7个;

      改造供热管网23.4公里;

      新建改建城市公厕136座;

      新建改建23个公园游园;

      21个县(市、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市场化;

      4826个村推广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

      名词注释:“四纵四横两环”——“四纵”指大广高速保定段、京港澳高速保定段、京昆高速保定段、太行山高速保定段;“四横”指首都地区环线及联络线(廊涿高速-张石高速密涿支线及张石高速涞水-涞源段)、荣乌高速保定段、沧榆高速保定段、曲港高速保定段;“两环”指通过京昆、荣乌、京港澳、沧榆高速顺接形成的约150公里环城高速公路;通过曲港、大广、首都地区环线及联络线、太行山高速顺接形成的约500公里环城高速公路。

      “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双创双服”持续深化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两个代办”升级版,深化“双创双服”,加快审批职能深度融合,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优化政务、法治、金融等十方面环境,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清单管理、问题解决定期报告等制度,完成市县行政审批局职能承接和规范运行,建立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服务新机制, 积极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审批服务事项“只跑一次”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这一年,清理规范审批服务事项142项;

      减少审批环节133个;

      企业开办时间由8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992家企业和390个项目实行常态化精准帮扶;

      减免企业税费33.4亿元;

      各类市场主体新增8万户、达到63.3万户;

      全市新增挂牌上市企业9家、达到104家;

      全市各项存款余额6887亿元,贷款余额4014亿元,存贷比58.29%、比年初增加5.29个百分点,增量存贷比105%、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

      名词注释:“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双创双服”——全省开展的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旨在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人民福祉。

      “两个代办”升级版——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和项目服务全程代办。升级版指代办场所和代办标准升级,采取星级定级管理方式,推行网上代办,创新服务方式。

      “一枚印章管审批”——实施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权由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让审批事项从“体外循环”变为“体内循环”。

      “一网、一门、一次”——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使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只跑一次”——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新模式。

     “减证便民”——指通过依法规范群众办事要素材料,精简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各种证明、佐证材料,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难、手续繁杂问题。

民生事业发展改善

      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互联网医院和县乡村“三级一体”医疗服务代办体系,实施中心城区和县城学校建设两个“三年攻坚行动”,文化教育事业得到新发展,农村大喇叭工程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新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体育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果,社会治安不断好转,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这一年,支出557亿元保障和改善民生;

      确定的47项惠民实事完成44项,其它3项正在抓紧推进;

      新建改扩建学校77所;

      成功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团伙82个;

      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01人。

      名词注释:三级一体——指在全市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和县级城乡医保经办机构,组建贫困人口医疗服务代办团队,开设代办窗口,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老年人、残疾人等贫困患者建立的医疗服务代办体系。

两个“三年攻坚行动”——是指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182020)和县城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182020年)。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