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 正文

做好政协工作的一点体会

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主委 许皞

更新时间:2018-12-06 10:42:58点击次数:47141次

    我自 1995年至今在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担任政协委员20多年,在组织悉心教育、培养和历练下不断成长,对政协感情深厚,也积累了一些做好政协工作的体会。

    一、政协委员要时刻提高同心意识

    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无党派人士一致赞同下,于新中国成立前夕诞生的。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

    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这个基本要求,一是规定了统一战线服务的同一目标和同一的政治取向,指出了参与统一战线的各种政治成分达成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二是敞开胸襟最大限度地吸纳具有共同政治取向的各种政治成分和社会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统一战线不断壮大奠定多样性基础;三是用“合作”和“协商”这种有效机制实现了统一,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领导地位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地位,明确了统一战线系统中主脉和支脉以及各自的功能、地位和作用,有鲜明的层次性、结构性和有序性。

    人民政协成立69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能准确找到各种政治成分之间的同一性靶标,培植同一性基础,同时鼓励能体现时代特点的个性发展,保持适度的差异性,以同一性为根基,遵循系统论的整体性原则要求,各种政治趋向一致的成分互相联系、互相作用、互相依赖,保障了统一战线长期的平衡稳定和健康的新陈代谢,达到了同一性和统一性的有机结合。虽然统一战线具有宽广的包容性和多层次性,但不是所有的统战对象都能参加人民政协组织。能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是统一战线中与共产党同一性最多的政治力量,是维护统一性的中坚力量,政协委员也是政治上可靠的各方面社会贤达。

    政协委员要时时刻刻有同心意识,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强调理想信念上的共识、道路方向上的一致、具体实践上的协力,同心协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是对同一性的最基本的要求,是增厚统一战线中坚力量同一性的前提,没有同心同一性就要被削弱,没了同一性就没了团结的根基。团结是政协两大主题之一,“团结”有两部分组成,“团”是把各类事物堆放在一起,“结”是在“团”的基础上把多个事物凝结在一起。从系统论的角度看,团结的关键在于“结”,只有具备一定同一性的事物才有“结”的可能,没有同一性的事物即便“团”起来也不可能“结”在一起,一旦遇到外来干预或风吹草动,没有同一性的事物就会游离于系统之外,甚至成为系统的破坏因素。同一性是“结”的前提,没有同一性的事物是不能“结”在一起的。就统一战线来说,同一性起步于同心,为了达到更好的团结之目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所吸纳的各方面统战挚友都要努力提高同心意识,加厚与共产党的同一性,在同一性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在同一性的基础上再彰显各自的个性,在同一性和个性多样化并存的基础上形成有序的统一体。同心是同一性和统一的起点。

    二、对各级政协组织议事内容的认识

    目前,我们国家政协组织有四个层级。即全国政协、省政协、设区市政协和县政协。从我的体验看,各级政协议事的选题是有差别的。

    全国政协更多的是论“理”。根据国内外形势与趋势,围绕时代性、全局性事物论述其“是与不是”、该不该存在、该如何存在、处理事物的方向和着力点在哪里。论事的方式更偏重从哲学层面抓事物的根基、本质和运行规律以及可能带来的该事物以外的各种效应。例如,2004年,我在全国政协会上,在分析农村人口年龄结构、农民发展趋向、农业科技人员、涉农企业相关要素状况后,提出了“中国未来谁会种地”(当时农村劳动力严重过剩),引起了社会反响。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列为重要内容之一,现在“谁来种地”成了乡村振兴的重要关键。再例如,2014年,我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了“推进农民职业化是‘三农变一农’关键”,还有“缩短中小学学制,缓解劳动力结构缺陷”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省政协更多的是论“法”。在中央明确重大方针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探索奔向方针提供的靶标、落实重大政策策略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规划以及辖区内的布局。

    市政协更多的是论“术”。在中央方针指引下,遵照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落实之术,为基层“支招”。

    县政协更多的是论“事”。就基层具体事物落实出谋划策。

    三、政协委员要不断地学习和思考

    当政协委员容易,当好政协委员不容易。政协委员要不断学习,了解国内外形势,习惯于对单个重大事项进行个性分析,从众多事项中提取共性,从历史进程中寻找事物发展规律,按照规律推测演绎未来,做到建好言、献好策。要练好“腿功”、“眼功”、“耳功”、“手功”、“嘴功”,从多个方面培养履职能力,提高履职实效。

    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政协工作做了更深刻的阐述,明确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四项原则、五个坚持和三个方向。这是做好今后政协工作的指南,意义重大,我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

    要必须坚持四项原则: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要认真做到五个坚持:第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要进一步明确三个方向:我们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我们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我们要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这一战略任务。

    来源:《保定市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资料汇编》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