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 正文

学深悟透才能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

黄宪起

更新时间:2018-12-03 09:06:52点击次数:46632次

    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系统地总结人民政协近70年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责使命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在人民政协领导问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重要思想。

    在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问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等重要思想。

    在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问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出的,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的重要思想。

    在人民政协工作主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人民政协职责问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行职责,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党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等重要思想。

    在人民政协工作着力点问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战略任务,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等重要思想。

    在人民政协制度机制和工作格局问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等重要思想。

    在人民政协履职能力问题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等重要思想。

    在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问题上,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出的,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切实担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等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凝结着总书记对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深邃理论思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联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联系人民政协近70年的辉煌历史,联系人民政协的工作实际,全面把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使命。(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校委会委员)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