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 正文

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一线新气象

葛慧君

更新时间:2018-11-19 10:01:41点击次数:46560次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的样子。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全面贯彻落实这一明确要求,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展示新时代政协一线新气象。

    展示新时代政协一线新气象,就要强化“为”的担当。近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立足这样的时代背景,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期如何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崭新时代课题,赋予人民政协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命力、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强化团结联谊功能等新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要增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用新视角看问题、用新思维谋思路、用新办法推动工作,切实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始终以无止境的追求、谋新篇的作为、勇担当的境界肩负起新使命。

    展示新时代政协一线新气象,就要顺应“时”和“势”的变化。能否与时俱进,反映的是觉悟、体现的是党性,是衡量政协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试金石。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内涵和重点、理念和方式、环境和条件、水平和要求等,都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这是最大的“时”和“势”,也是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基准基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因时而进、顺势而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要跟得上中心大局的要求。人民政协只有在中心大局下思考、在中心大局下行动,才能彰显意义价值。政协工作要主动适应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变化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全局之重,把准阶段之要,履行职能之事,使政协履职的成果在服务中心大局的实践中得到检验。要跟得上委员队伍的变化。当前委员队伍思想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组织构成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紧跟委员队伍的变化特征和履职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着力为其提供切实有效的权利保障、制度支持和平台载体。要跟得上技术手段的进步。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社会结构、社会文化和社会治理模式等各个领域,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实践表明,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的主动权。我们要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热情拥抱互联网,深入探索政协工作与互联网融合的有效载体和途径。

    展示新时代政协一线新气象,就要锤炼“硬”的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挑起硬担子,就要磨炼真本领,得有几把刷子才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做到“能力过硬”、“本领过硬”,同时对政协履职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回答了怎样提升履职能力、按什么标准提升履职能力的重大问题。贯彻落实这些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强化理论素养作为必修课,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研究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这样才能真正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肩负好时代的重任。

    展示新时代政协一线新气象,就要维护“正”的形象。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作风建设没有例外。人民政协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摆设是重要机构,不是“二线”是“一线”,加强作风建设更是应有之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政协建言环境要宽松,但纪律规矩不能宽松。这个“不能宽松”,就是我们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3句话9个字要求,正心正身、正言正行,并时时处处把“正”体现到遵守纪律上、体现在恪守规矩上、体现在修养品行上,做到恒以治学、勤以任事、和以聚力、严以律己、行为世范,真正担负好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努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