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专题 > 正文

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周汉民

更新时间:2018-11-07 12:42:08点击次数:46703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就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做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要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如汪洋主席所言,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人民政协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基于此,全国政协组织召开专门研讨会,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对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理论和实践,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理论研讨会上,汪洋主席以五个“首次阐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作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这一制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强调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首次阐明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强调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五个“首次阐明”,回答了有关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人民政协,随新时代一新,显制度特色,呈新的亮点。各地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唯有深入学习此次理论研讨会的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指导,才能与时俱进,履行好使命担当。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着力研究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研究人民政协工作具有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科学性、政党性、统战性、协商性的特点,并积极运用于履职实践。

    用好渠道,加强政党协商。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肩负着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在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为党派界别搭建更有效的履职平台,让各党派通过参加人民政协组织,有效地履行界别职能,发挥作用,切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使新型政党制度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绽放魅力。

    厚植优势,汇聚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有具体的内在要求。团结、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在汇聚智慧、汇聚力量上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传统,新时代汇聚起政协委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具有独特的优势。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在协商工作中要双向发力。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大学校的作用,在大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促思聚智慧,将政协委员自觉学习动能转化为履职动力,形成大学习风尚,夯实同心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如汪洋主席在第一次主席会议上所提出的,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委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在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问题上政治上不跑偏,工作上有成效。二是要积极搭建有效的协商平台,把政协委员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的诉求表达纳入政协协商活动议题之中,“最大限度团结积极力量、争取中间力量、转化消极力量”,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使中共治国理政的政策和举措得到落实。三是要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多交挚友和诤友,为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做出尝试,共同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聚焦中心,积极协商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协商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也有明确的部署和要求。习近平在2015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党派、各界别和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传承人民政协协商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充分运用界别、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同频共振,竭忠尽智,积极协商议政,提高履职水平和履职质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重在实践,贵在行动。正如汪洋主席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所说,理论学习、思想武装的大举措,“必将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强大正能量,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篇章”。(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