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一个全国劳模在省会保定的工作和生活

更新时间:2020-04-23 09:45:00点击次数:50610次

彭秀良

清苑县位于河北省中部,京、津、石三角腹地,西倚太行山,东临白洋淀,三面环绕古城保定,为国家优质小麦基地县和花生出口基地县。清苑县历史悠久,据东藏村、大望亭仰韶文化遗址出土文物证明,早在6000-7000年以前,这里就有人居住。1927年,高家宗就出生在这个千年古县的吴家辛庄村。

高家宗是河北省原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的前身)一名普通的员工,他先后三次(1955年、1958年和1959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就是这样一位国家级的劳动模范,甘心一辈子做一名普通工人,甘心为了技术革新献出自己的所有。高家宗在省会保定工作的那些年,正是他收获人生辉煌的时期。

不安现状

高家宗祖上是世世辈辈的农民,4岁时失去了父亲,8岁时爷爷也去世了,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日益困窘的家境使得高家宗不得不中途辍学,来到保定寻找生计。据高家宗回忆,他从13岁开始就在保定一家叫“田德恒”的木厂当学徒。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从小就有一股钻研劲头,爱动脑筋琢磨事,又特别的懂事,所以当学徒的那段时间很受师傅的喜欢,不用说,他的手艺也学得很快。1947年,高家宗来到位于保定南关曹锟花园(即现在的保定人民公园)附近的河北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的前身),当了一名很不起眼的木工,每天就是做一些对桌椅板凳进行修修补补的木工活。

不安现状的高家宗不甘心一辈子就在学校里做一个后勤保障的维修人员,在学校的那段时间虽然工作清闲,但是高家宗始终没忘记师傅传给自己的手艺,还不断地向别人学习一些新鲜的手艺。后来,高家宗从学校里走出来,到保定市建筑工会工作,成为了一名建筑工会会员。高家宗说:“虽然学校里的各方面都挺好,但是我还是想‘经营’自己的专业。”可见那时候的高家宗对建筑行业是多么的热爱。在那段时间里,高家宗依旧通过各种途径不断的学习手艺,巩固技术。3年以后,也就是1950年下半年,河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在省会保定成立,高家宗凭借自己对建筑行业的挚爱和一手漂亮精湛的木工活被调到河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在那里一干就是大半个世纪。

技术革新

当时,河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办公地址在保定市西关的二道桥旁边。公司分为4个大队,高家宗被分到了4队。公司从建立之初就特别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在这样的环境里,高家宗可说是如鱼得水。

不久,高家宗从一名普通的木工成为了一名“长期工”。据高家宗回忆,刚进公司不久他就被定为八级工,是那时候的顶级工,每个月能挣70多块钱,在那个年代可算是相当不错的收入了。那段时间,除了上班之外,高家宗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对木工工具的革新和研发上。他说:“这也不是领导让我做的,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我就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自己琢磨。”经过他的刻苦钻研、访贤拜师、学艺取经,短短的几年内成功研发创造了11种木工机械,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高家宗所在的一建4队首先使用他研发的工具。后来,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河北一建的

木工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生产。

1953年至1955年,他们就先后创造了双轮锯、打眼机、多刃刨等4种大型生产工具,使一建的木工生产第一次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生产效率猛增210倍。当时他们的先进事迹轰动全公司,并在石家庄等地所组织的先进经验展览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介绍。从1955年至1960年,他们又创造了裁口机、按扇机、万能工具台等7种先进工具,他们所创造的万能工作台,可以进行铇光、平口、对齐线等20余种操作,提高生产效率13倍以上;其他的先进工具也都提高工效26倍。

三获“劳模”

1954年,公司推行计件工资制。由于高家宗所在的4队已采取机械化生产,生产效率比手工操作高得多,他们就主动找到领导,要求修改原定额,建议将定额提高到175%。由于他们不断地发明创造,不断地进行革新,每年他们都能超额完成公司交给他们的各项任务,特别是生产效率,他们都能经常保持着在达到定额的150%——300%的水平上,是公司连续多年在木工生产中效率最高的一个队。

高家宗队发明的先进工具不仅在本队推广运用,而且在公司内外也进行了传播推广,并通过各种会议和展览推广到全国的建筑系统。为了传播他们的先进经验,曾先后从队内调出数名工人,分配到各个单位,这些人都保持了原队的优良传统,迅速成为各单位的技术带头人。

而在这些技术革新的背后,是高家宗的辛勤努力,他由一个只念过几天私塾的学徒工而担负起技术革新的重任,该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呀。也正是因为他的突出贡献,1955年高家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据高家宗回忆,那时候的奖励是三卷精装本的《毛泽东选集》、一只英雄牌钢笔和一条毛毯。

成为劳模的高家宗在工作之余,又多了一份“任务”——宣讲。高家宗说:“那时候,我比较胆小,文化也低,有一次作报告的时候把‘邀请’念成‘激情’了,还好是在公司内部。”后来,省里组织成立宣讲团,高家宗便随团到省内10个地区进行演讲。劳模的光环并没有让高家宗骄傲自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更加的努力,不断地进取,才有了后来又两次获得了全国劳模的称号。

小康生活

高家宗于1948年结婚,到1959年去天津时已经是4个孩子的父亲了。当然,凭借着高家宗钻研苦干、勤奋上进的精神,他家的境况在那时候还算是不错的。刚去河北省一建不久,他就在保定南关东街买了3间平房,把家眷带进了城。他的家正好在保定一中对过,附近还有一所回民小学和一所聋哑学校,他的孩子都在回民小学上学。高家宗回忆说,那几间房才花了700块钱,和现在相比可谓天壤之别。高家宗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要经常随同建筑施工队出差在外,除了春节、五一和十一以外,就是每个工程结束后他们能休息几天,其它时候都比较忙碌。

1958年省会迁址天津,河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也随着迁往天津。来到天津的高家宗,工资从以前的70多块一下涨到94块。那时候,吃商品粮的高家宗每个月还可以享受到1斤黄豆、1瓶白酒和1条鱼的供给制待遇,每个月的粮食定量也有33斤。在天津的几年,高家宗也没有放弃对技术的钻研。那时候,他撰写的经验总结论文还发表在了天津的建筑机械类杂志上。几年之后,省政府又迁回保定,高家宗也跟随公司一起又回到了保定,再后来就又随省政府迁到了石家庄,并在石家庄安了家,直到退休。

高家宗有4个孩子,31女。如今,已经84岁高龄的他与女儿住在一起,享受着一般老年人的天伦之乐。在我们采访结束时,高家宗的女婿送我们出门,边走边说:“现在老爷子就爱看戏曲节目,中央电视台十一频道就被他占下了,也没法跟他抢,我们就只好挂在电脑上。”说是抱怨,实为幸福,看到自家老人能够健康高兴地生活,定是每一位当儿女的心愿。



文史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