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中药之魂”刘华圃

更新时间:2019-07-08 11:20:38点击次数:6698次

刘华圃(1903~1968),第二、三届河北省政协委员。历任隆顺榕药庄总经理、第一届天津国药商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主持研制成功中国中药史上第一粒片剂——银翘解毒片和第一个酊水剂——藿香正气水。

刘华圃是河北省安国县(今安国市)西王奇村人,生于药都的他,从小便接触中草药。1920年考入隆顺榕药庄。进药庄后,他潜心钻研业务,虚心学习中药鉴别、加工技术,他为人善良,精明能干,才智超人,1945年担任隆顺榕药庄总经理,194910月当选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天津国药商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

目睹当时人民缺医少药之现状,经过大量调研,刘华圃提出“发展国药,研究提炼,改革剂型,进一步发展中成药”和“成药下乡”的建议,得到周总理的大力支持。国家根据刘华圃的建议,在19508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制药工业会议上提出了今后中药的发展方向: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整理、研究工作,用科学方法提炼,制成药剂,以引导中药走向科学化、现代化的道路。

作为一个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隆顺榕并没有拘泥于传统,而是勇于走在了改革的前列。在刘华圃的带领下,隆顺榕首先响应国家的号召,于1952年底开始着手进行新制剂研制的筹备工作,先后聘请中国科学院的王药禹、甄汉臣、张克让入号党药师,并专门成立隆顺榕国药改进研究室。周恩来总理对隆顺榕进行制剂改革非常重视,亲自推荐田绍麟先生。田绍麟,1912年生,云南昆明人。出身中药世家,自幼酷爱中医、中药事业,曾在上海震旦大学进修医科,1934年毕业于法国里昂大学药化专业,是中国中药史上第一个留法博士,曾任中央药物研究所研究员,1949年后在云南昆明市明德化学制药厂任药师。隆顺榕求贤若渴,因路途遥远,刘华圃特地为田绍麟先生寄钱过去,让其乘坐飞机从昆明直飞天津以尽快看展工作。

为了聘任几位药剂师,刘华圃还专门向天津市工商局递交申请。在天津市人民政府工商局来文处理登记单上,政府有如下批文:经联系卫生局该号拟聘任药剂师业已许可,且该药剂师均系中央卫生部公派而来,已向天津劳动局备案。由此可以看出当时中央对隆顺榕国药提炼部的重视程度。

1952年底开始,在刘华圃主持下,隆顺榕提炼部的四位药师就开始了中国中药史上的大胆创新和尝试——将传统的丸、散、膏、丹改制成片剂、液剂等剂型。说其大胆,是因为几千年来国人已经习惯了传统剂型,新剂型研制成功后能否为患者所接受,是有一定风险的;说其创新,是因为新的剂型将具有许多传统剂型所无法比拟的优点。对于这样有风险的改革创新,也只有像隆顺榕这样有雄厚资本及远见卓识的药庄才有实力、有勇气去承担。

1953年10月,中国中药史上第一个国药提炼部——隆顺榕成记国药提炼部于竹竿巷二号成立。隆顺榕提炼部首先买了一批进口的制药设备,其中有煮提、干燥、制粒、压片机等,还差供汽锅炉。当时,供汽锅炉很难买到。负责设备的杨李旭带领李翔飞,将一个国民党军队丢下的美式行军洗澡锅炉进行了改造,凑齐了制药装备。

王药禹、甄汉臣、张克让、田绍麟四位药师最早提出中药西制,并借鉴西方先进的制剂技术,对中药药材的化学性质、药理药性以及与其内含有效成分相适宜的分离粹取方法,反复试验,反复筛选,终于,在1953年底研制成功了中国中药史上第一粒片剂——银翘解毒片。它的问世,标志着中药制剂技术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银翘解毒片也成为深受患者信任的经典感冒名药,至今患者仍在服用。

19549月,刘华圃主持的隆顺榕成记药庄向天津市工商二分局提出国药提炼部开业执照申请:“我店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提炼国药,曾于195310月开始筹设国药提炼部于竹竿巷二号,至19541月已正式出货,兹将我号附设之国药提炼部全部设备及产品名称、职工人数表一份随呈附上,即请:鉴核,准予发给开业执照,以便开业。谨呈:天津市人民政府工商二分局。”

从其所附表中可看到,至1954年,隆顺榕国药提炼部已拥有洗安瓶器、压片机、上光机、电碾子、真空泵、渗滤罐、烘干机、球磨机、恒温水箱、接种厨、培养箱、保温箱、孵卵箱、烟管立式锅炉及各种马力的电动机等机器和设备共56台,从业人员达26人,并已经研制成功了黄连上清片、小儿金丹片、沉香舒玉片等9个产品,可见当时隆顺榕国药提炼部已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

继片剂的研制成功,1954年,在刘华圃主持下,田绍麟又成功研制出了中国中药史上第一个水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取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的藿香正气散,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对于外感风寒、内伤饮食造成的头疼昏重、脘腹胀痛、呕吐腹泻有明显的疗效。针对暑天患肠胃型感冒的病人发病迅速的特点,为了尽快缩短病人呕吐、腹泻的时间,田绍麟大胆采用酒精剂,将藿香正气散中的姜半夏改为生半夏,将方中的白术改为祛湿能力更强的苍术,使得药效更加明显。

藿香正气水问世后,由于其携带方便,起效迅速、疗效好而迅速为广大老百姓所接受,最重要的事藿香正气水取代了在中国横行多年的日本抗署药“十滴水”。中国人民终于有了自己的抗署良药,十滴水从此在中国市场上销声匿迹。60年代初,藿香正气水被纳入国家防疫药品计划,由国家统一储备和调拨。1979年全国首届评选国家级优质产品时,藿香正气水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银质奖,此后又多次获得此项殊荣。

此后,在刘华圃主持下,隆顺榕国药提炼部又相继研制成功了中国最早的颗粒剂——当归四逆汤和中国中药史上第一个中药静脉注射液——蟾力苏注射液,又研制成功了牛黄解毒片、小儿导赤片、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清肺抑火片等几十个产品。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些产品就开始行销东南亚、北美、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地区。历经半个多世纪,这些产品仍以其独特魅力成为众多家庭必备常用药。

为了不断提高制剂技术,隆顺榕国药提炼部非常重视设备的购进与工薪,截止1955年公私合营前,隆顺榕拥有机器33台,设备242件,蒸汽锅炉一台,在全国同行中率先形成了机械化生产。

为提高产品质量,田绍麟药师一边进行新剂型的研制,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对制药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从制药流程到机器设备,有时还要讲到药用植物的质地对制剂的影响及一些国外的制药情况等,提高了制药工人对新剂型的认识。

按照刘华圃的要求,田绍麟药师对每一道工序的制药卫生和工艺质量要求都非常严格,并经常到车间进行检查。田绍麟根据每个产品写出工艺要求,然后由工艺员送到生产车间,从第一道工序开始,要求逐项填写操作记录。出成品后,再将工艺记录收回,到月底,装订成册,隆顺榕的工艺管理成为我国制药业最早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

毫无疑问,刘华圃主持的隆顺榕在中国中药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了最前列,是中国中药现代化的发源地。

1955年11日,中国药材公司天津市公司正式成立。同年910日,隆顺榕成为第一批公私合营的药庄。195711日,根据天津市对中药工业的重新布局和调整,隆顺榕国药提炼部与乐仁堂国药提炼部合并组建成为中药提炼制剂的专业生产企业——天津中药制药厂。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天津中药制药厂在风风雨雨中一路走来。有计划经济时代的辉煌,有市场经济初期的困惑和彷徨,也有觉醒后的锐意改革,励精图治、奋起直追。如今的天津中药制药厂像一头猛醒的雄狮,正在以超出常规的速度迅速发展。——此时,人们没有忘记刘华圃创建的基业。

2003年51日,在隆顺榕成立170周年之际,天津中药制药厂正式恢复老字号,更名为天津隆顺榕制药厂。

“中药之魂”刘华圃的创业精神,代代传承,永放光芒!


文史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