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倒马关首战告捷

更新时间:2018-12-06 10:45:43点击次数:3621次

    1937年9月,一一五师到达华北抗日前线后,根据当时日军的进攻态势,选择有利地形,决定在平型关一带给日军先头部队坂垣师团以歼灭性打击。为了防止日军后续部队增援,师部命令骑兵营插到河北保定的唐县一带,牵制敌人的后续部队。刘云彪深知平型关战斗的重大意义,在接受任务后,他按照师部的部署,迅速率领骑兵营,直插预定的地点——唐县倒马关。

    为防止日军先占到倒马关,在行进中,刘云彪派出了侦察员先行侦察。果然不出所料,侦察员回来报告说,关上有人走动。刘云彪二话没说,带着侦察员爬上了附近的小山头,居高临下用望远镜观察,发现关上三个烽火台两端和中间都有部队,约200人,看样子像是日军。刘云彪和副营长李钟奇商量后,决定趁敌人没有发觉,来个突然袭击,打它一个措手不及。

    刘云彪命令二连连长范昌标带领两个排攻占中间烽火台,而后夺取西端烽火台;二连副连长李盛才带一个排从侧后包抄,自己带九挺机枪占据小山头,以火力压制敌人。为了起到疑兵作用,刘云彪命令进攻部队要隐蔽接近敌人。日军发现了骑兵营部队,但却不以为然,一队打着“膏药旗”的鬼子通过翻译官向骑兵营喊话:“我们是大日本皇军,你们是亡国奴,你们还敢开枪抵抗吗?”战士们义愤填膺,范连长高喊:“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决不让日寇向前一步!”见一切准备完毕,刘云彪两声枪响,二连发起突然冲锋,机枪子弹雨点般射向敌人。敌人作梦也没想到在这里会遇到打击,一窝蜂似地被打下城墙,伏在城下试图反抗,并发起反冲锋。骑兵营已占领有利地势,敌人三次冲锋都被击退。这时,李盛才带领部队包抄过来,日军见有被夹击的危险,慌忙向涞源方向逃窜。因唐河两岸均为石山石道,不利于骑兵追击,当晚,留一部在倒马关监视敌人动向,营主力回上苇村宿营。

    此次战斗打死、打伤日军20余人,八路军伤6人亡4人。这是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骑兵营出师华北敌后第一战,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军民斗志。

    来源:保定市政协文史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