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天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 正文

慈禧西陵之行

无非整理

更新时间:2018-09-18 08:27:08点击次数:3681次

    清代入关后营建的两处皇家陵寝——东陵和西陵,都在远离北京200多华里的河北省群山环抱之间。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三月,西太后慈禧谒西陵是坐火车而来。

    当时芦汉铁路(芦沟桥至汉口北段)已建成。但京芦之间尚无铁路,为了这次谒陵,特地抢建京芦段,同时铺设由高碑店至易州泰陵的铁路,使之与芦汉铁路衔接起来。此番筑路由北洋为主,芦汉督办为会办商务大臣盛宣怀、北洋大臣袁世凯。

    光绪二十九年二月二十七日,袁世凯亲赴新易一带验收路工,乘坐火车驶抵新城县高碑店,自高碑店起驶入新修支路,直达易州梁格庄,沿途逐段悉心勘验。即由高碑店至涞水27里,由涞水至易州34里,由易州至梁格庄17里。各设车站一所,共计轨路绵长78里。其路地段坦平,长桥亦尚稳。此路78里约行6刻钟。本限6月报竣,实际4月完工,用资银60万两。

    铁路筑成之后,又特别筹办了谒陵的专用车箱——龙车。当时承办龙车的盛宣怀与袁世凯等人,抓住这个既可邀宠又能发财的良机,竞相挥霍,大事铺张。盛宣怀指示,在车中备铁床、褥、枕、被,花车原有卧榻置之不用,铁床横置,面对车窗,以幔围之。床侧一门,启之即如意桶,如意桶,即是便溺器。底贮黄沙,上注水银,粪落水银中,没入无迹,外施宫锦绒段为套,成一绣墩。车身也遍套黄绒,经缎贴里,地铺五色洋毡,古玩玉器、书法、名画一切陈设齐全。车座一式二辆,车内则壁漫黄绒、内衬以白毡。入门之始,迎面玻璃屏风。东南角开门,中一大间,宝座居中,四周均有长桌,黄缎绣龙围垫,地铺五色洋毡,宝座后左右有门,左门夹弄至后车门,右门人一内室。光绪车厢内一应陈设与慈禧同,其余皇后、妃子、庆亲王等的坐车次之。太监们则挤乘在最后一节车厢里,龙车等备停当后,先请总管太监李莲英进入车厢阅视,李莲英极为满意。

    为了检验车行是否稳当,满车陈设是否钉实牢靠,免得车行时晃动砸坏,请盛、袁两大臣先来试车。袁见古董挂屏灿然满目,说:“点景甚佳,车行震动,稍有倾跌,即大不敬罪名,何人敢当?”盛宣怀说:“请公来试最快之车,如有移动,即再想别法。”即由西站开至定兴,一小时快行100华里,往返两小时之久,快行200里,满车陈设,浑然如一体生成,经过试车预演,认为稳妥之后,才择定于光绪二十九年三月癸亥吉日辰刻启銮。

    启銮时,由于李莲英视车时曾提出:“登车法欠体贴。”因此承办人员又煞费心机,立造彩毯铺垫之桥道,由月台平抬入厢,扶栏而过,不踏车旁铁级,以免慈禧登车时绊跌。

    这次跟车随行的有光绪皇帝、后妃和庆亲王等一大批皇亲国戚。登车时,皇帝先到,太后至,皇上跪接,其后庆亲王等大臣鳞次跪接,途中,曾停车进膳,皇上同桌,侍食于下,后妃立侍于后,传菜从东南门进,撤一菜从西门出,如此川流不息,至膳毕止,太后下箸,皇上也下箸,太后以空碗分赐后妃,后妃就着碗吃,太后停止夹菜大家也停止。

    慈禧这次西陵之行,由于来回沿途骚扰民众太甚,为表示一点“恩泽于民”,光绪皇帝于二十九年三月乙丑谕:“朕钦奉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皇太后懿旨,此次只谒西陵,所有经过之宛平、良乡、涿州、新城、涞水、易州、房山、清苑、定兴、安肃各州县地方,应缴本年钱粮,著加恩蠲免十分之三。

    来源:保定市政协文史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