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在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1-08-22 08:22:00点击次数:41749次

(2021 年 8 月 22 日) 

李 俊 岭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 本届以来工作,对十四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十三届工作: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彰显了政协专门 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本届以来,保定发展历程极不平凡。“十三五”期间,市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保定发展面貌显著变化、发展势能不断聚集、发展环境切实改善、发展前景极大拓展,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注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保定市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 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对标全国政协、省政协履职规范完善制度,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奋力进取,以新作为、善担当,圆满完成了十三届政协制定的目标任务,续写了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深入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建设,充分彰显政协特色

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理论学习。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扎实推进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集体学习,开展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学习讨论 152 次,专题宣讲76 次。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1]宣传教育,组织政协“微课堂”“云讲堂”,9 个网上交流研讨小组交流读书感想 1500 余人次,开展线下、线上学习 218 次,通过学习,筑牢了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2]、坚定“四个自信”[3]、做到“两个维护”[4]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化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在 9 个专委会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在 27 个委员活动小组设立党员委员活动小组,搭建了自上而下的 6 级政协党组织架构,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 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成员联系带动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带动党外委员,委员联系带动界别群众的“三联三带”[5]工作机制,实现了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全覆盖。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深化理论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理论探索和调查研究,在《人民政协报》《河北日报》《乡音》,省政协融媒平台等主流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近 20 篇。认真组织委员参加省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全国政协培训经验交流会、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网上全国政协书院、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分享会等学习交流活动 38 次,先后作大会口头发言 12 次,书面发言 21 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在全国政协、省政协平台上,我市政协系统发言数量、省领导批示数量、 文稿刊载数量均位居全省政协系统前列,得到省政协和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建言资政,积极贡献政协智慧

常委会坚持“大格局小切口大道理”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的课题建言资政,履职成效显著。聚焦大局,紧跟国家战略履职。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协商,分 5 批深入北上广深、江浙等 15 个省市,学习交流、借鉴经验;参加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城市(区)政协合作机制会议等区域合作会议 5 次,组织调研 52 次,协商座谈 106次,发放委员调查问卷 2312 份,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专报等形式,向省政协报送的“持续加大保定氢能产业发展”“加快县域产业振兴”“关于赋予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更好自主创新事权”等履职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向市委报送的“关于大力培植新动能,加速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 发展的建议案”等 12 篇履职报告,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推进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提供了重要参考。聚焦发展,紧扣中心工作建言。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振兴县域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化自主品牌等 40 多项课题组织调研视察;围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城市转型、产业转型,集中 3 个月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履职活动 53 次,分两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内容涵盖经济建设、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 36 项课题,形成专项建议 2 篇、专题报告 45 篇,获得省政府、省政协领导肯定性批示 20 余件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50 余件次。聚焦未来,紧贴“十四五”规划献计。组织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计” 活动,通过委员座谈会、视频调研会、形势分析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协商,征集各界意见 500 余条,合并梳理出建议 126 条, 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集中协商建言,形成《关于我市“十四五”规划制定的专项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其中涉及完善专项规划、深化对接合作、建设平台载体等多项建议被采纳。

(三)坚持人民至上,助力民生改善,着力体现政协优势

常委会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使命,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 政、民主监督。围绕疫情防控凝聚合力。在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全市各党派团体、各级政协组织、5000 余名市县政协委员踊跃参与、献计出力。医卫界委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日夜奋战;经济界委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助力抗疫防控;149 家委员企业带头复工复产;各界委员主动就做好“六稳”[6]工作,落实“六保”[7]任务献计献策,《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的建议》在省政协全会上作重点发言,累计报送履职成果 261 件,捐款捐物 8000 余万元。围绕民生改善建言出力。深入贯彻落实“两山”[8]理论,就生态环境治理等 15 项重点课题,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和视察监督。聚焦中小学基础教育、职教园区建设、医养结合、古城保护、旧城改造等 36 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有效发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民生直通车”作用,民生方面提案、社情民意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分别由 2017 年的 51 件、33 件,上升到 2021 年的 156件、103 件,提高了 2 倍多。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发力。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专题调研 65 次;组织动员各界委员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送文化活动 1200 余次;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扎实做好包联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强化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共事,广泛汇聚政协力量

常委会坚持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市委政府的工作认同,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做好凝聚委员共识工作。把凝聚委员共识,特别是凝聚党外委员共识作为政协凝心聚力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优先安排党外委员大会发言、优先报送提案和社情民意、组织专项调研视察等,广泛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界别委员发声、发力,党外委员履职成效显著提升。本届以来,组织开展党外委员专项视察监督和调研协商21次,各党派团体等界别委员提交提案1564件、大会发言256 件、社情民意信息648件,走访看望委员751人次,邀请党外委员谈心谈话385人次,让委员在履职中感受新变化、见证新成就、 领会新要求。着力做好社会面凝聚共识工作。通过政协民主协商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依托9个专委会,与23个县(市、区)政协深度协作,指导建立“委员之家” 27个,“委员工作室”19个,界别活动小组104个,围绕城中村改造提升、招商引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大专项工作,举办78次委员专题宣讲活动,面向界别群众和社会公众做好正面发 声、阐释政策、解疑释惑、引导预期等工作。着力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积极引导民族宗教界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市委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建立完善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及港澳台胞名册 底账,形成了常态化联系机制。不断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 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举办界别代表人 士座谈会、重点关切问题座谈会75次,为推动保定经济社会高质 量发展汇聚力量。

(五)突出协商主业,积极改革创新,持续发挥政协作用

常委会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动我市协商民主建设,充分挖掘协商机构潜能,持续提升协商工作效能。构建协商格局。全力打造“保定政协•有事来商量”品牌,全体会议协商更加规范,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形成制度,构建完善了“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党派团体界别协商、市县政协联动协商+政协云协商”的多方联动综合协商议政格局。完善协商链条。建立健全了“选题、调研、协商、转化、问效”的全生命周期协商链条,各项协商履职活动更加务实、更加有效。营造协商氛围。深度挖掘城南庄“五一口号”发布等重大历史事件,宣传“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大力弘扬“城南庄”精神。编制保定政协历程回顾展,编辑出版《保定文史资料选辑》等图书 13 本,《保定政协》17 期,收录 450 余万字,传承了政协协商历史,展示了委员履职风采,社会主义民主协商氛围更加浓厚。

(六)注重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活力

常委会坚持以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9]问题为突破口,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专委会建设。修订专委会通则,规范专委会人员组成及职能分工,探索实施“全员入委”[10],把十三届市政协 621 名委员全部纳入 9 个专委会管理,完善建立“专委会交作品、常委交作文、委员交作业”履职档案制度,对“三好”[11]提案等优秀履职成果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安排委员分批列席常委会议形成制度,专委会工作水平和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加强机关建设。主动对标全国政协、省政协制度建设,梳理、修订、新建各类制度文件 53 项,提高了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提升了机关运行效能。加强政协系统建设。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推广贯彻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做法,全市政协系统专委会设置更加规范,人员结构逐步改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员制度逐步建立,这些做法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和省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在我市开展各类履职活动,加强同兄弟政协交流联谊,共承接各地政协组织来保交流活动 134 批次。

各位委员,回顾本届政协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作好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本届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主动向市委汇报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实践证明,只有做到与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政协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靶向精准的关键所在。本届以来,我们始终把履职重点放在事关我市长远发展战略性问题的思考谋划上,把履职成效放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推进落实上。实践证明,做好政协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贴得越紧,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就越充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就越大。

——坚持人民至上是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生动实践。本届以 来,我们紧紧围绕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等工作。实践证明,只有把履职实践与群众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才能赢得群众的欢迎、社会的尊重。

——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提升政协履职活力的重要根基。本届以来,我们切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尊重委员首创精神, 提高委员整体素质,鼓励和支持委员在履职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实践证明,我们的委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委员的时代担当,用履职成果演绎了责任委员的时代风采。

——坚持改革创新是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本届以来,我们积极创新履行职能的新方式,不断探索发挥作用的新途径,通过创新党建工作举措,提升了政协组织的向心力;通过创新协商议政形式,扩大了政协履职的影响力;通过创新思想政治 引领途径,扩大了政协团结民主的凝聚力。实践证明,只有牢牢 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探索发展规律,推进改革创 新,政协事业才能保持旺盛活力。

各位委员,本届以来的工作成绩,是中共保定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实现“十三五”的奋进路上,每个关键时刻、每个关键节点,都留下了委员们令人难忘的身影。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协商能力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凝聚共识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协商式监督的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十四届建议:聚焦市十二次党代会共同目标,为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汇聚智慧、贡献力量

未来五年是保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的关键五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总体目标,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为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作出新贡献。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上提升新境界。毫不动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运用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题讲座、交流座谈、委员读书等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浙江》等理论著作,深入组织开展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以及在人民政协史学习研究中取得的各项成果。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深刻理解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是我们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现代化新保定的必由之路,不断夯实坚定不移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持续强化建言献策,在助推全市改革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对标对表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在建言资政上做实文章,围绕“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 宏伟目标,接地气、摸实情,建真言、献良策,找准方法路径, 提供解决方案,切实把市党代会精神体现到政协谋划工作、推进落实的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在调查研究上求质量,聚焦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三步走”战略目标,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 探索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加强对重大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保定未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就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县域经济整体水平、深化改革开放,以及“医车电数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精选课题、深入一线,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路径、提供可行解决方案。每个专委会每年至少形成 3 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进一步在协商议政上求精准,聚焦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就高品质建设中心城市、高效益推进城镇化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建设美丽保定等中心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 2 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12 次主席协商座谈会等广泛多层的协商议政活动,努力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在改善民生上求实效,聚焦人民至上,重点就居民收入倍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健康中国保定样板、民生实事升级、法治平安保定建设等民生问题,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 2 次党外委员专项视察监督。广大委员要深入界别群众,积极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汇集民意、反映民声,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我身边。

(三)持续强化团结民主,在广泛汇聚各方共识上实现新突破。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需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共同奋斗。必须坚决防止少数人干、多数人看,上热中温下冷的被动局面;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一场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全市政协系统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平台作用,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掘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时代新坐标, 奋进发展新征程。进一步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搭建更大平台、提供更优服务。通过界别代表人士座谈会、委员读书线下交流会、开展谈心活动等,进一步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各界履职热情,切实担负好“落实下去、 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传承历史血脉,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保定精神。保定的文化特征既来源于浓厚饱满的历史底蕴,又来源于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交融的民风传统。回望我们这座城市,既有着引以为豪的高光时刻,也有过发展缓慢的困顿时光。我们要秉承保定优秀文化传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通过政协协商实践,大力弘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创业的新时代保定精神,把保定人民敢于斗争、勇于争先的人文气质转化为奋发有为、开放包容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凝聚起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沟通协作,主动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充分利用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就我市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积极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反映诉求、争取支持。加强与京津冀各地政协、各县(市、 区)政协的协作配合,在系统联动中扩大“朋友圈”,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探索完善雄安、保定两地政协联席协商制度, 为唱响新时代雄保“双城记”贡献政协力量。

(四)持续强化主责主业,在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再上新台阶。70 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成功实践,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奋斗历程中,我们深刻体悟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建设性和优越性。全市政协系统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强化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依托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席座谈协商会等多方联动综合协商议政平台,充分协商交流,广集良策、广聚共识,最大限度促进党政决策优化和执行。 进一步落实好市县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 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因地制宜制定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促进委员更好地运用协商规则、掌握沟通方法,逐步构建起以政协章程为基础,覆盖协商履职、平台建设、 制度运行等方面的完整制度体系,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加成熟、更加规范、更加定型。进一步叫响“保定政协•有事来商量” 品牌,主动融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不断促进政协协商同其他协商形式的联系配合,在协商实践中,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的能力,提高同部门协商的能力,提高同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 着力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高效运行。

(五)持续强化担当作为,在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当前正值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升级转段”的关键时期,新阶段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人民政协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全市政协系统要持续巩固好我市破解基层政协队伍建设“两个薄弱”取得的各项成果,驰而不息抓好自身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担负起把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共识凝聚起来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委员培训管理,建立常态化的委员学习培训制度,把委员学习嵌入政协日常履职之中,继续深化全市政协系统履职能力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实现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轮训全覆盖。完善委员履职档案管理,确保“常委交作文,委员交作业”形成制度、更加规范。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深化“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与“委员之家”,“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与“委员活动小组”一体化建设,做好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全员入委”工作,探索建立更加完备、更加开放的委员数字化履职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持续改进作风会风文风,深入界别群众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把工作质量提上去,切实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持续加强政协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支持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市十二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保定发展的美好愿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保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促发展、履职尽责勇担当,努力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 “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4]“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

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 “三联三带”: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成员联系带动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带动党外委员,委员联系带动界别群众

[6]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7]“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

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8] “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 “两个薄弱”: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10] “全员入委”:将全部市政协委员分别纳入市政协 9 个专委会开展履职活动。

[11] “三好”提案:提的好、协商的好、办的好提案。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