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知识 > 正文

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更新时间:2018-11-07 12:44:04点击次数:7247次

    高质量的提案应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这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努力方向。

    提案的严肃性。提案的严肃性由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主要表现为:

    A、提案内容应围绕国家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B、提案向政协组织提出后,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要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立案,并以政协名义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这个程序表明提案是一种严肃的组织行为。

    C、提提案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特有的民主权利。因此,提案者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要持慎重态度,认真负责地反映问题,周密思考,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力求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及时采纳,为发挥政协职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案的科学性。提案的科学性是能否引起承办单位重视并被采纳的重要条件,也是反映提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主要指提案应言之有据,持之有理。所谓言之有据,就是提出的提案要有事实依据,唯物、客观;对案情的叙述要清楚具体。要做到这一点,在写提案前就需认真调查研究,核准事实。事实不准确,就谈不上科学性。所谓持之有理,就是对出现问题的原因作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它是提出可行性建议的基础,也反映提案者的分析能力和理论水平。提案主体一般分为问题、原因(或理由)、建议等,而科学性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提案的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主要指提出的建议、要求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可操作性强。一件提案,不但要在阐述“理由”时下功夫,使其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而且在提出建议和要求时,应充分考虑到实施的客观条件。提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提案者就应在“建议、要求”部分多下一些功夫,把建议建立在可行性基础之上。

(编辑:保定政协)